幸福院里的幸福年

2021年02月15日08: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喜气洋洋的新春气氛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花村互助养老幸福院里扑面而来,火红的窗花、火红的对联、火红的灯笼,让这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随意走进一家,火炕、暖气、衣橱、电用厨具一应俱全,一盆盆嫩绿的盆栽鲜花在家里怒放,让人倍感温馨。

  一大早,幸福院的院长张德礼就在院子里走来走去,他要确保幸福院里过年的环境卫生。

  今年75岁的张德礼喜欢在家里看书,这是老人搬来幸福院后最大的爱好。由于老家住房老旧、自然条件恶劣,加之年轻人进城打工,村里只剩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生活行动极大不便。2012年,张德礼和老伴儿从老家搬到了平地泉镇花村互助幸福院,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有独立厨房和水冲卫生间,冬天不用生火炉,房间暖和又干净,出门有水泥路,周围还有许多邻居,再也不像从前那么孤独。

  居住在幸福院里的老人们家家各有各的幸福生活。

  64岁的杨改花老人告诉记者,到今年过年已经是她在幸福院里的第8年了。她正在跟老伴李智和面、调馅,烙馅饼,两人一个包一个烙,配合默契,时不时还感叹一下如今的好日子。

  老两口看起来精神矍铄,虽然面对记者的镜头,笑容有些许的腼腆。这种祥和的气氛,是那么真实和温暖,无处不流露着他们生活的幸福和内心的快乐。而这种幸福快乐,要归功于8年前的旧村改造。花村互助幸福院整合涉农资金500万元于2012年建成,是察右前旗建设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的缩影。为解决农村牧区“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贫困化”,将60岁以上老人聚集在一起,形成公共服务集中、拥有医务室、活动室、洗衣房、爱心超市等为一体的互助幸福院,增加了老人之间的交流,缓解了空巢老人的孤独,也为子女外出务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2012年以来,察右前旗本着“民政牵头、乡镇管理、村委会服务、院民互助、政府包底、入住自愿”的原则,利用惠农资金累计建成37处幸福院。目前,已有3787户、6312名65岁以上偏远地区农村老人入住幸福院。

  焦黄酥嫩的馅饼出锅了,李智老两口高兴地吃起来。这时正好儿子给李智发来了视频,李智高兴地给儿子展示刚烙好的馅饼,儿子关切地问着老两口过年的事宜。

  李智老两口有1个女儿,1个儿子。说起孩子,李智便乐得合不拢嘴,一边夸着儿女们的孝顺,一边向记者展示起他们前几天送来的年货。

  不过,李智老两口这些年最高兴的事,莫过于脱了贫住进了幸福院。

  正说得起劲,老人的女儿提着一大包吃的进来了。女儿在呼和浩特工作,只要一有空就回来看望两位老人。一见面,一家人有说有笑,房间里洋溢出浓浓的幸福。

  李智的女儿说:“幸福院里设施完善,环境也好,老人在这里住着,做儿女的也放心,老人心情好了,肯定也长寿。”

  住得好,吃得香,活得乐。在幸福院里过大年, 杨改花和李智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幸福院的大门口也挂上了大红灯笼,幸福的年味,在整个幸福院里飘荡。(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