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闻南村花果香

2021年04月15日09: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四月春色俏,南村花果香。走进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平坦的巷道干净整洁,树上鸟鸣阵阵,一排排白墙红瓦的砖房鳞次栉比,一座座大棚内闪动着农民忙碌的身影……

  修枝、捡叶、浇水……一大早,42岁的池振英在自家蔬菜棚里就忙活上了。池振英包了7座蔬菜大棚,大棚内诱人的西红柿挂满了枝藤,密实的豆角格外水嫩,青翠的黄瓜顶花带刺儿。“我每天下午摘好黄瓜、西红柿、豆角,第二天凌晨两点就送到集宁惠民园了,咱们的东西纯绿色,在惠民园很受欢迎。”池振英是一个有6年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老手,种植7个大棚,年均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池振英说:“以前种植蔬菜,生长周期长、品质低、效益差,2004年以后,在察右前旗政府的带动下,投资7多万元搭建起了温室大棚,采用科学种植技术和方法发展设施蔬菜,种出的蔬菜品质好、效益高,不愁卖!”

  在村民马小英的大棚内,一垄垄翠绿的植株间,随处可见鲜红娇嫩的草莓,她正在指导游客采摘。大棚内几名游客手里提着的小篮子装满了草莓,欢声笑语不断。马小英有两个女儿,以前依靠传统农业,日子过得窘困。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马小英和丈夫不懈奋斗,去年7月开始尝试种植草莓大棚,采摘价格每斤30元,大棚和种地收入加起来一年有18万元左右。

  “种植大棚让我心里有了底,现在日子过得好,还在集宁区买了房子,感觉特开心。”马小英一边给顾客称草莓一边跟记者分享她的幸福。

  有了产业作保障,南村人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乡亲也加入到发展设施农业的队伍中,目前,南村拥有595座温室大棚,经过几年的实践,种植技术基本成熟,1.2亩的日光温室年收入达到6-8万元。

  从大棚出来,记者见到了察右前旗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晶。

  “察右前旗境内有G6、G55高速公路,110、201国道穿境而过,便利的交通为发展种植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了提高农户的种植热情,建设了蔬菜交易市场。”张晶说道。

  据张晶介绍,自从南村蔬菜交易市场建成后,南村蔬菜交易逐渐形成规模,并不断扩大,开始辐射周边地区。交易量增加带来了种植规模扩大,同时影响着南村周边花村、大喇嘛营村和陈家村等地。

  经过10多年发展,南村蔬菜种植成为助力村民致富增收的产业,橄榄、长白菜、青椒等果蔬开始走出乌兰察布,热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

  现在,南村蔬菜种植规模达6400多亩,通过交易市场运送到全国的反季节蔬菜超2万吨,交易额达1300多万元,周边村民靠着种植蔬菜,年人均收入达到15020元。

  瓜果飘香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南村在自己的家门口,利用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走出了一条扶贫生态双赢的旅游之路。

  “我们规划的旅游路线,既要让大家有吃有住、还要有玩的有看的,把大棚采摘和沿线乡村游结合起来,这样大家能留得住,有看头,还能住的下来。同时南村作为察右前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隅,未来还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张晶谈及未来南村的发展充满信心。(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