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四种课堂”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

2021年05月10日16:01  来源:学习强国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乌兰察布市从4月12日起组织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深入11个旗县市区和27个市直单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全市第一轮宣讲49场次,直接受众13000人次。在宣讲中,该市依托“四种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融入文艺、融入红色教育基地、融入群众性实践活动、融入青少年教育中,载体丰富、形式灵动的宣讲,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网络课堂”,奏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流行曲。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孙杰在凉城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宣讲,县委设置主会场,9个乡镇和61个行政村设立分会场,县、乡、村上级联动的“云上”宣讲,将宣讲覆盖面扩大到了基层,近2000名党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聆听宣讲。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宣讲中,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利用自己的视频会议网络,将宣讲报告会延伸到了系统的最基层,覆盖面扩大的同时解决了一线人员不能到场聆听宣讲的难题,工作学习两不误,有效提升了宣讲效果。

集宁区泉山街道乌兰牧骑宣讲小分队在社区以文艺形式宣讲党史知识。(来源:乌兰察布市委讲师团)

“文艺课堂”,奏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交响曲。切实创新宣讲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融入到群众性实践活动中,推出了一批以“红色文化”为品牌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以“文艺+宣讲”“办实事+宣讲”的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史,让老百姓在吹拉弹唱中感党恩、跟党走。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大合唱活动,拉开了全市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的大幕。市文联组织开展 “红色百年摄影展”“红色百年朗诵音乐会”等 “红色百年”系列文艺主题实践活动,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充分彰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乌兰察布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让党史学习教育“文艺范儿”十足。察右中旗在全旗范围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吟诵大赛;四子王旗乌兰牧骑开展“党史+文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活泼;乌兰察布日报社开展“建党百年话巨变”优秀新闻作品、文艺作品有奖征文“红色巨变—乌兰察布”主题图片征集展览,使党史学习教育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党史知识宣讲融入群众性文化实践活动的鲜活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愈发“接地气”“顺民心”。

青少年在红色教育基地实地聆听宣讲。(来源:乌兰察布市委讲师团)

“实景课堂”,奏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共鸣曲。乌兰察布市有集宁战役纪念馆、绥蒙革命纪念园、贺龙纪念馆、红格尔图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融入到清明祭扫英烈、主题党日等活动中,把宣讲场地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宣讲”“情景宣讲”。清明期间,乌兰察布市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会团体纷的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追忆革命征程,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凝聚为民共识、汇聚发展力量。打卡革命纪念地、聆听英烈故事、感悟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体验式宣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的初心使命。

“青春课堂”,奏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主题曲。为了在年轻人中传承赓续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展现“青春气息”,点燃年轻人和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让青年一代与革命任务、革命故事、革命精神产生共鸣共情,乌兰察布市注重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宣讲党史,以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吸引青年一代,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青年喜闻乐见的党史知识宣讲,引导年轻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集宁师范学院将思政课搬到了革命纪念地,师生们走进乌兰察布党史馆,通过参观实物、聆听宣讲、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形式,让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乌兰察布地区波澜壮阔的历史;团市委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征集“我心中的中国故事”短视频,通过“党史故事短视频”宣讲党史知识,激励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司法局机关设立“红色广播站”,用“大喇叭”宣讲党史的同时,青年理论小组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活动进行“云”上缅怀祭奠。各级教育部门还把“学党史 唱经典歌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了学校和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故事、讲革命先烈的故事,使孩子们在故事中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在学史崇德中启迪智慧,赓续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陈俊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