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紫皮蒜 百姓金饭碗

2021年05月09日09: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阳春四月,春色渐浓。驶进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头“庭院紫皮蒜,百姓金饭碗”的醒目标语。平坦整洁的油路旁,一处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一派备耕春耕繁忙景象。

走进脱贫户王金霞的农家小院,只见她正在院里忙得不亦乐乎。园子里的蒜栽子已经冒出幼苗,水灵灵的蒜苗散发着阵阵清香。“别看这园子没多大,每年给我带来的收益可不小啊!”王金霞说,2011年丈夫因病去世,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她在庭院种植紫皮蒜后,生活才渐渐有了起色,摆脱了贫困。

提起五三村的紫皮蒜种植,得先从农民技术员许贺春说起。40多年前,许贺春的父亲从辽宁的亲戚家,带回了50头紫皮蒜的蒜栽子自家院子里试种,一举成功。五三村土壤肥沃,十分适合紫皮蒜生长发育,种出的大蒜皮薄头大味道好,不但成为餐桌上的“常客”,还成为村民庭院种植的主打菜,更成为庭院经济的“致富蒜”,非常受外地客商青睐。整地、平池,倒垄、栽蒜……已有30余年种植紫皮蒜经验的许贺春,早已成为大蒜种植的行家里手。这些年许贺春种植紫皮蒜赚了不少钱,也带着乡亲们种蒜致富。

突泉县无霜期125天左右,庄稼每年一季。为了提高庭院产出量,该县推广两茬套种技术,采取“菠菜+胡萝卜、芹菜+芥菜、大蒜+白菜”等根茎作物和叶茎作物轮作方式,实现“一年两茬三个秋”“一亩园十亩田”,稳步提高产出效益。

“两茬套种后得到了3笔收入,一是大蒜的收入,再一个夏天抽一茬的蒜苔收入,起蒜以后再种一茬大白菜,这是第三笔收入。除去肥料、蒜种、白菜籽的成本,每亩纯收入1万元以上。”许贺春笑呵呵地说。

蒜苔、蒜头年年都能卖出好价钱,蒜农的种蒜热情更加高涨。现在,不但五三村家家户户都种起了紫皮蒜,也已推广到了突泉镇、太平乡、六户镇3个乡镇的24个村,全县种植面积5000多亩,每年紫皮蒜总产量可达7500吨,紫皮蒜已成为突泉县庭院经济“当家菜”,其中突泉镇溪柳村种植规模最大。2020年,“溪柳紫皮蒜”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后,拿到了绿色通行证。

“我们村采用‘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紫皮蒜包装车间,企业以高于市场价10%收购村民种植的紫皮蒜,然后将注册包装好的紫皮蒜打入大城市的市场,不仅提高了我们紫皮蒜的影响力,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五三村党支部书记陈德泉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向,真正把大蒜产业做成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

历经“示范先行”到“普及推广”、从“自给自足”到“增收带贫”,紫皮蒜绿了突泉县农户的庭院、美了村庄、富了一方群众。(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曾令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