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退去 未来三天首府气温回升

2021年05月08日09:47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从5月6日开始,受地面气旋和高空冷涡共同影响,呼和浩特市出现了大风沙尘暴天气,其中托县最小能见度为465米,达到了强沙尘暴,其余地区为沙尘暴;最大风力出现在新城区料木山,达到40米/秒。未来三天呼和浩特市以多云天气为主,风力减小,偏北风3-4级,气温有所回升。

  造成此次大风沙尘暴天气的主要原因是高空有冷涡系统活动,呼和浩特市正好处于冷涡后部的西北气流控制,地面处于气旋后部,水平方向气压梯度加大,带来大风天气;另外,由于今年蒙古国降水稀少,温度偏高,地表干燥松散,抗风蚀能力弱,地面植被稀少,易形成浮土,而地面气旋会把地面的沙尘扬起来,为此次沙尘暴天气提供了充足的沙源。

  据呼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多沙尘天气,截至5月6日共发生5次大范围扬沙或沙尘暴天气,主要影响系统为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呼和浩特地区2月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2.3℃;3月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1.8℃。对比冬季降雪量,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总降雪量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2毫米。正是由于今年春天蒙古国和内蒙古自2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并且去年冬天降雪量偏少,另外,3月以来气旋活动明显增多,且气旋及后部冷空气活动路径正面影响西北和华北地区,从沙源地到西北和华北距离短,因此导致今年沙尘天较多、强度较大。(记者 苗青)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