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2000多名文艺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群众

2021年05月05日08:01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27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变成了歌的“海洋”。在集宁战役纪念馆广场,近500多人载歌载舞“唱支山歌给党听”;在集宁区虎山街道党工委青山办事处,来自全市11个文艺家协会的50多位文艺家与500多位群众一起学党史、唱红歌,随着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唱响,市文联把党史学习教育“我是文艺志愿者·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推向高潮。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乌兰察布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结合职业特点,主动走近群众,与群众互动开展了50多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以互动传播方式引领社会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

  针对广场舞受众面大,影响广的特点,专门编排了《各族儿女心向党》等广场舞视频教材,发放到群众中间,引导大家唱红歌。选派乌兰牧骑专业舞蹈老师到广场领舞,纠正指导大家的舞蹈动作。舞蹈队的阿姨们说,经过专业舞蹈老师的辅导,广场舞跳出了“文艺范儿”。

  “红歌是党史的生动记录,每一段激昂的旋律和歌词都记载了一段峥嵘岁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以唱红歌的形式感恩党、感恩国家,希望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集宁区广场舞协会中心广场建国队队长贾素芳说。

  送文艺下乡,不是“走马观花”,而是“生根开花”,要让书法、绘画、摄影、写作等艺术形式走入寻常百姓家,光靠送不行,关键还是要“种”。群众想学写作,乌兰察布市作家协会的志愿者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在虎山社区开展了泉山书院读书班,组织文学爱好者不间断地开展读书分享与创作培训;群众想学摄影,摄影家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培训,不但手把手传授摄影技术,还引导大家围绕快乐工作、丰收景象、合家欢乐等生活题材,自拍自编微笑主题摄影作品……就这样,广大群众从“观众”变身“主角”,从“被帮助”变为“主动学”。讲座、培训、结对子、建立联系点……这些都成为群众培养兴趣,基层培养骨干的好手段。如今,有了高质量的文艺辅导,越来越多的村(嘎查)、社区能够独立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实现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乌兰察布市文艺界扎实开展“红色百年”主题系列文艺活动,将红色文化的传承融入群众性文化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筹办“红色百年——民族文学名家走进乌兰察布暨《民族文学》乌兰察布创阅中心授牌”文学实践活动,组织“红色百年——乌兰察布市毛泽东诗词百米书法长卷”创作,举办“红色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举办“红色百年,文艺记忆——《乌兰察布革命史诗》朗诵音乐会”,创作《红色百年——乌兰察布之魂》百米剪纸长卷,创作百名千首诗歌集《乌兰察布之韵》,组织美术家协会创作《一往无前——蒙古马精神百马图》;创作一部《草原母亲都贵玛》连环画作品集,创作一部舞台剧《都贵玛之歌》。

  通过组织一系列文艺创作活动的开展,彰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乌兰察布市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