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地铁日均客流量超14万人

已成为市民出行习惯选择

2021年04月16日10:20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4月14日,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客流量,呼和浩特市地铁1、2号线一季度双线客流量达到1277.01万人次,日均14.19万人次。根据数字可见,地铁已经完全融入了首府市民的生活中,成为市民出行的新的习惯。

  据悉,自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于2019年12月29日开通以来,它便成为城市东西部沟通的重要载体,而今,距离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的开通也已半年,两条线路的交叉换乘,成为城市东西南北四向的交通枢纽。呼和浩特市地铁换乘时代的到来,让市民前往城区各大商圈、交通枢纽车站、机场和火车站等地更加方便。

  每当假期期间,地铁1号线途经的将军衙署、内蒙古博物院、摩尔城购物中心、万达商场(东);地铁2号线途经的公主府公园、赛马场、海亮购物中心等站点最“热”,很多市民选择在这里消费购物、游玩踏青,曾创下国庆7天假期运送88.98万人次客流、元旦单日运送23.94万人次客流、清明3天小长假运送58.49万人次客流等历史性数字。

  “六点半,振华广场约晚饭,不见不散!”在没有地铁之前,相信很多市民一想到在下班晚高峰去往新华广场附近的商圈时,总会因堵车和无处停车而犯愁。但自从地铁开通后,坐上地铁逛商圈、吃晚饭不再成为难事儿。采访中,市民王刚说:“你看,下一班地铁什么时候来,清清楚楚显示在电视上,地铁还不会堵车、晚点,赴约坐地铁既方便又快捷。”有车一族的刘展风说:“经常可以不开车出门,不仅省油,还省停车费。”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便捷感受,让地铁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选择之一。虽然说,呼和浩特市地铁还没有形成网络布局,但公交车和共享单车的辅助作用却也为市民乘坐地铁出行起到了促进作用。市民王刚说:“现在,地铁站周边的共享单车很多,下班也好,逛街也好,骑骑自行车,倒个地铁就能抵达目的地,很有一线城市大交通循环的享受之感,既能锻炼身体,也能绿色环保。”

  轨道公司称,为了增加城市轨道交通的便捷,每逢周末假期,都会通过调整交路、行车间隔和停站时间等方式,重点缓解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商圈分时段客流压力。同时,轨道公司还在各条轨道线路的热门站点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在站台、站厅、检票机处进行引导,保障乘客安全、愉快出行。(记者 许婷)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