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21年03月16日12: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打造出一批农业产业集群,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助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在2021年1月21日的临河区两会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又一次被列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不难看出,新的一年,临河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回顾2020年,临河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这一年,实施盐碱地改良、高标准农田整治76.4万亩,流转土地68.5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到5.3万亩,建成科技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62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30个;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加快发展,累计接待游客近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8亿元;改造农村危房4937户,新建农村卫生厕所2.4万座,普及率达到86.2%;富强村、民主村分别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国家级荣誉……一串串数字来之不易,一项项品牌含金量十足,一连串实打实的助农惠农措施,激活了临河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有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如今的临河,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临河区将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升农业发展效益,多措并举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着力打造精品精致美丽乡村。

2021年,临河区将建设1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新增设施农业5000亩;新建规模化养殖场25个,新增优质基础母羊20万只,全力推动维创、保牛等5个奶业振兴产业园建成投运;建设125万亩绿色订单生产基地,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年内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5个,新增家庭农场150个、种养大户300户;继续开展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及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些举措,是保障农民致富的关键所在,是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对于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展望牛年,这是辛勤耕耘的年份、更是拼搏奋进的年头,一幅幅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锦绣图卷正在临河大地上徐徐展开。(刘欢)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