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忘“光盘” 倡导节俭风尚

文明用餐成首府市民共识

2021年02月22日15:53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积极营造文明消费、节俭用餐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各类餐饮店和单位、学校食堂为主阵地,扎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光盘行动”,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的好习惯,各餐饮门店和单位、学校食堂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图为呼和浩特供电局职工食堂内在点餐台设置醒目的“光盘行动”提示标识。 记者 武子暄 通讯员 郝丽媛 冯晶 李顺鹏 摄

“有小份菜吗,我们人不多,大份有些浪费。”“请帮我把这些菜打包。”“这是公筷和公勺,祝您用餐愉快。”……今年春节,呼和浩特市积极倡导“文明餐桌”行动,市民用餐时“节约”“光盘”“用公筷公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正月初五,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部分餐厅,发现虽然节日里家庭聚餐较多,但“光盘”、剩菜打包等文明用餐行为十分普遍。

在位于腾飞北路的一家火锅店,由于时值中午,不少人在门外拿着号牌等位,一家人出来吃饭的顾客不少。“很多餐厅初七才开门,所以今天来这里用餐,吃火锅很热闹,大家围在一起吃饭也有氛围。”市民刘栋说。他是一名驻外销售人员,平时工作繁忙,很少有机会陪家人出来吃饭,“我们吃完饭还要去大召广场走走,点菜宁少毋多,免得还要拎着打包盒逛街。”刘栋一家人在点餐时就达成共识。记者注意到,这家餐厅在上菜的同时,工作人员还随菜品附上公筷公勺。此外,餐厅内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请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字样的公益桌签。在手机点菜界面,“小份菜”为默认选项。

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春节,不少到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也以“光盘”为荣。呼和浩特市一家餐厅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大多数人在点菜时,都会问是否能吃完,生怕点多了浪费。就餐结束后,主动将剩菜打包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不少客人还主动要求提供公筷。”服务人员说。

“您好,这是我们提供的公筷公勺,请放心使用。”晚餐时间,在海亮广场附近一家餐厅,服务员耐心地提示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该饭店包厢、大厅均贴有相关宣传海报,每张餐桌上还摆放了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并贴有“请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语,引导顾客文明用餐。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也会仔细询问就餐的人数、口味,让每一桌基本做到按需配菜。“我们平时也会主动提醒顾客,将剩菜打包回家,避免浪费。”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餐饮行业的一员,商家理应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奉献力量。

今年春节,市民凌琳在一家餐厅为从外地回来的3名闺蜜接风,想让闺蜜多尝尝家乡的味道。点餐时餐厅工作人员告诉凌琳,有几个菜点小份就行了,主食可以按半份点。凌琳欣然接受。

在呼和浩特市经营一家餐厅的庞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客人点菜时,基本是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我们会提供免费的打包盒。‘光盘’越来越多,剩菜剩饭自然越来越少。”在庞先生经营的餐厅,记者看到门口LED走字屏滚动播放着“公筷公勺新时尚 健康生活好习惯”等公益广告,门口还摆放着文明用餐提示牌:“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吃多少点多少”。“你们8个人,按7个人点就基本够了。”餐厅工作人员建议正在点餐的客人王先生采取“N-1”点餐模式,得到王先生认同。“我们市民要争做‘光盘’的行动派。”王先生说。

庞先生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光盘’越来越多,我们酒楼的泔水从以前每天七八桶减少到现在每天二三桶,且基本都是菜汁。”

此外,采访中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呼和浩特市很多餐厅还主动推出了一些节约式点餐用餐模式,“节约”“光盘”“用公筷公勺”这样的文明餐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这个春节得到了践行和弘扬。(记者 刘军)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