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高新区:用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

2021年02月12日09: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拿到8000万元的包头市重点产业基金稀土高新区子基金,包头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蔺继荣长长舒了一口气,企业在建的产业化项目2000吨快淬磁粉和500吨塑磁颗粒生产线终于有了保障。

他说:“我们生产的粘接磁粉、热压磁粉、塑磁颗粒3类核心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前景好,打破了国内企业同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且符合国家、自治区、包头市稀土终端应用领域产业发展方向,因此,得到了稀土高新区和基金公司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这笔资金,该项目计划2022年底投产达效的目标将很难实现。”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积极支持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发展,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通过互相参股、联合投资等方式,出资设立“包头市重点产业基金稀土高新区子基金”,通过基金管理机构对目标企业开展深入调查,从中选定符合重点产业基金投资目录且符合高新区企业发展政策的企业进行投资。

稀土高新区财政局工作人员高星光告诉记者:“基金设立规模为15亿元,稀土高新区财政局支出13.3%的金额匹配给企业,其余部分由基金公司和社会资本承担,这种创新的投资模式,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作为包头市打造“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的重要承载区,稀土高新区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就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并制定出一系列措施,用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

“结合高新区企业发展需求,我们推出了存货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机械设备质押、股权质押等多类贷款方式,没有通过第三方监管,这种宽松的信贷政策,过去是根本行不通的。”内蒙古银行包头分行信贷部负责人游秉谦说。

他告诉记者,以前,在企业申请办贷过程中,都是从支行、条线部门、审查部门按顺序、流程依次办理,现在3部门业务办理由“串联”变“并联”,办理时限缩短了60%以上。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区属各大银行近日普遍下调了贷款利率,按照客户信用等级、贷款额度等实行利率差别化定价管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严格执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让利减费政策,减免企业登记费、评估费、担保费、公证费等费用,做到能减则减、能降则降,切实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实体经济企业的资金难题。

与此同时,区属各大银行还创新推出“家庭贷”“安达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只要满足条件的家庭成员担保就能贷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转型升级搭建起有效的信贷平台。(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