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关爱未返乡农牧民工家庭 温暖送到心坎上

2021年02月05日17:5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海龙来电话说过年不回来了,让我不用惦记他。你看,你们还来看我干啥,快进屋!”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一村村民李海龙的母亲激动地说。

2月4日,通辽市对部分未返乡农牧民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农牧民工及其家属。

“和儿子视频聊天了吗?现在家里有什么困难你就和我说。”

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方玉东坐在李海龙家炕上,与李海龙母亲拉家常,详细了解了李海龙的工作情况、母亲的身体状况以及家里的经济收入和支出情况。

27岁的李海龙去年7月通过钱家店镇劳务输出办公室的牵线搭桥,到安徽省合肥市海尔冰箱工厂上班,月工资近6000元。李海龙的稳定就业和高工资,让老母亲既欢心又安心。本来是盼望着儿子回来过年一起庆祝,没成想受疫情影响,儿子改变了原有计划,留在合肥过年。

“和我视频了,说等消停了再回来。让他好好干吧,别耽误活。”

前不久,通辽市人社局发布了《致通辽籍农牧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倡导外出务工的农牧民工尽量在务工地就地就近过年。李海龙与大多数外出务工农牧民工一样,积极响应号召。

“我们对未返乡农牧民工朋友表示感谢,也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他们家庭的关心关爱,同时还要逐一统计返乡农牧民工春节后拟返岗情况,为春节后组织农牧民返岗复工做好充足的准备。”

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方玉东介绍,2020年,通辽市农牧民转移就业44.4万人,其中向市外劳务输出23万人。截至目前,返乡农牧民工4.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有效地缓解了疫情防控压力。

据了解,为充分做好未返乡农牧民工关心关爱工作,通辽市人社局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牧民工返乡返岗组织保障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市人社系统、各大企业、劳务输出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时开展未返乡农牧民工关怀慰问工作,为留在通辽市的未返乡农牧民工送去春节礼包,为通辽籍未返乡农牧民工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王海霞)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