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分类评价让人才竞相涌现

2021年02月03日10:14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分类评价工作相关要求,探索契合基层实际的做法,在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工作中先试先行,相关工作走在了前列。

设置三类标准,人才评价机制更加健全。努力营造人才竞相涌现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政策、“马兰英才”评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为分类评价人才打牢了制度基础。特别是经过多方调研、反复征求意见,针对人才不同职业、不同岗位和不同能力,明确三类90条评价标准。评价对象既涵盖符合市级以上评价标准的高层次人才,又面向用一技之长创造价值、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用适用人才;评价条件首先突出政治标准,保证了人才的代表性;评价范围覆盖三次产业人才和对现行人才目录难以界定的“特殊人才”,体现了行业广泛性。同时,根据不同类别相应给予5万、3万和1万元的评价奖励标准,进一步突出人才的贡献率。通过构建起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的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一套标准走天下”和“一刀切”评价人才问题,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抓实三方共评,人才评价手段更加多元。2020年首次组织开展“马兰英才”申报评定工作,采取“权威专家集中评审+行业主管部门面试答辩+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价”三方共评的方式,既确保评审结果的专业性和公平性,又兼顾了鄂托克前旗产业发展实际和人才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评出的首批8名“马兰英才”,既有87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也有蒙古族刺绣“大师”,还有在羊圈牛棚搞研发的青年人才,他们业绩拔尖、贡献率大、社会认可度高,体现了鄂托克前旗“唯才”评价人才的方式创新和手段创新,通过更加多元、更加开放的评价,有效带动其他人才创新创业。

用好三种结果,人才评价效果更加突出。制定“马兰英才”项目资金管理与考核评估办法,通过有效的激励与约束,将考评结果与政策兑现捆绑,重点采取年度自评、综合考评、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加强对人才业绩的跟踪管理和考核评价,明确“合格”和“不合格”两种等次,设置“升级”“整改”“退出”三种考核评估结果,与后续的支持举措、培养举措、服务举措挂钩,形成工作闭环。考核评估结果为合格的,及时拨付下一年度资助资金,优先享受有关人才、科技、金融等政策优惠;考核不合格的,给予1年整改期,仍不合格,取消荣誉称号和相应待遇;受到刑事处罚的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情形的,取消荣誉称号,并按有关规定取消或追回所享受的政策待遇。通过有效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将人才个人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人才效能最大化。 (徐艳芬 高智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