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冠脉支架迈入“百元时代”

2021年01月25日08: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1月1日零时起,巴彦淖尔市医院率先响应国家医保政策,使用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完成院内首例百元支架冠脉介入治疗。曾经动辄上万的冠脉支架真正进入“百元时代”,真正减少了医保费用支出,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

  1月1日,家住临河区双河镇67岁的李大爷成为该院第一位享受国家集采冠脉支架价格的患者。当天下午14时41分,已经持续胸痛、胸闷6小时症状无缓解的李大爷来到市医院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就诊。心电图显示急性心肌梗死,急诊冠脉造影显示患者心脏回旋支近段闭塞,需尽快施行介入手术治疗。胸痛中心团队成功为李大爷植入乐普2.5*21mm冠脉支架一枚,15时54分手术结束,术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胸痛完全消失,生命体征平稳。此次植入的冠状动脉支架价格仅为645元,而降价前的费用高达7740元。

  “冠脉支架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脏支架,在治疗心脏疾病中使用率很高,每次手术需使用1-3个。”巴彦淖尔市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其价格昂贵,不仅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费用压力,也由于用量较大,占医保基金比例较高。

  2020年11月9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巴彦淖尔市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执行,选中的5款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到了700元左右,平均降价93%,最低价469元,最高价仅755.98元。

  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医院共有42名患者植入了68枚支架进行介入治疗,成为该院首批支架降价后的获益者。国家的这项惠民政策切实为患者节约了手术费用,真正成为患者用得上、用得起的心脏支架。(记者 韩继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