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总要有人完成从“零”到“壹”的挑战

——专访内蒙古篮协主席孟克·巴特尔

陈立庚 齐浩男

2021年01月20日10:2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农信女篮夺冠。 内蒙古篮协供

46岁的孟克·巴特尔迎来了他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国内职业联赛冠军奖杯。

2021年1月3日,安徽蚌埠奥体中心体育馆全场结束的哨声响起,计分牌比分定格在93:82。内蒙古农信女篮连下两城夺得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总冠军。

夺冠一个星期后,许多球员早已背上行囊,踏上返乡的归途。记者穿过内蒙古农信篮球俱乐部“勇者无畏”主题文化长廊,走进巴特尔的办公室。就在2018年的秋天,这名前国家篮球队员当选内蒙古篮协主席,2019年4月任内蒙古农信篮球俱乐部董事长。

篮球协会主席与其说是一个“头衔”、一种荣誉,不如说是一份责任。一份接续内蒙古篮球队“断档”三十多年的责任,从球队成立到参赛夺冠。巴特尔用两年多的时间“赶考”,写下了内蒙古篮协和内蒙古农信女篮从“0”到“1”的“答卷”。

“夺冠,开了个好头”

见到记者们早早架好的“长枪短炮”,身着印着“anything is possible(中文译为一切皆有可能)”黑色半袖的巴特尔不紧不慢坐在镜头前。熟练配合摄像记者试好麦克风,直面主持人,“请您开始提问吧。”

待人亲和、沟通直爽也是这位身高2米11的内蒙古篮协主席给人们留下的工作印象。“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好的成绩和团队各方支持息息相关,”巴特尔坦言,夺冠,可以说开了个好头。

此前,巴特尔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自己从事职业篮球比赛最大的遗憾是“拿过无数个第二,在CBA全国联赛也没拿过第一。”本次夺得内蒙古篮球首个职业联赛冠军,掌舵篮协的巴特尔在自己搭建和管理的团队拿到了第一。

“一个冠军,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内蒙古农信女篮呼和浩特赛区比赛画面。齐浩男 摄

捧回奖杯后,巴特尔找寻内蒙古篮球事业未来发展的思考从未止步。面对荣誉,他头脑清晰,分析冷静:“一个冠军解决不了内蒙古篮球事业发展路上的所有问题。”

赛前,巴特尔曾有两个小目标:“如何让内蒙古篮球项目在内蒙古全区得到球迷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如何做到让内蒙古篮球事业做到可持续发展,更有延续性”。

“到目前为止,效果比较明显。”巴特尔表示,第一个小目标已经完成。现在内蒙古有越来越多热爱篮球的球迷开始关注内蒙古农信女篮的成长。篮球的群众基础越来越扎实。第二个小目标则需要更多群众基础。

交谈过程中,“群众基础”是巴特尔不断提及的高频词。他说:“作为职业球队而言,越高的平台代表更高的竞技水平,但作为协会来说,肯定希望越往下沉越好,运动越到基层越好。”

“让‘好苗子’留在家乡打联赛”

篮球公益行。 内蒙古篮协供图

两年多的篮协履职经历也让巴特尔将自己的工作视角延伸到更远的地方。“以前当球员时,把自己管理好就行。现在需要多听、多看、多想,不断在实际工作中磨练自己,才能提高综合能力、补齐短板。”

内蒙古篮球事业发展的“短板”很明显:自1985年内蒙古篮球队解散后,篮球事业曾出现“断档”。抓好群众基础、青少年培训、筹划三人篮球、完善篮球梯队建设则是巴特尔为填补“断档”寻找的努力方向。

“让‘好苗子’留在家乡打联赛”的观点也与他个人从事职业篮球比赛的经历不谋而合。35年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一所小学操场上,同学们正整齐划一做着广播体操。

“你们学校老师素质不错,还陪着学生一起做体操。”“那不是老师,是我们的学生。”彼时,10岁不到的巴特尔身高已达1.83米。“有这么个好苗子,得给咱内蒙古田径大队报一下。”

命运总喜欢夹杂偶然的机遇。当时,“一句汉话都不会说”的巴特尔离开家乡,踏上前往首府呼和浩特的火车,启程走上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

“梯队建设不光是口号更需要落地。”时光荏苒,如今巴特尔已不再是球场上挥汗如雨的少年。转型后的他开始站在内蒙古篮球事业发展的“赛场”谋划拼搏。“梯队建设不光是口号,还需要花更长的时间逐步落地,这才是最重要的。”

巴特尔专访中指出,内蒙古首先要有供给优秀篮球运动员的平台和土壤,才能让更多热爱篮球的‘好苗子’留在家乡打比赛。在他勾勒的发展蓝图中,未来三到五年内蒙古需要把篮球发展的基础做得更扎实。

“咱们的篮球事业发展既然‘断档’许多年,也不怕再等几年。”巴特尔补充道,只有更多咱内蒙古的孩子喜欢并参与到篮球运动中。内蒙古农信女篮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保持一个稳定的、高水准、可延续的竞技水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