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能源行业将推进“三个转型”、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2020年12月25日16:3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发布会现场。张聿修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5日电(张聿修)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自治区能源发展成就和“十四五”能源发展思路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四五”时期自治区能源发展的基本思路,自治区能源行业将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要围绕推进“三个转型”、打造“四大产业集群”进行安排和考虑。

具体来讲,“三个转型”方面。一是推进绿色转型。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清洁低碳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优化能源生产布局和结构,促进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相融合,让绿色成为内蒙古能源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二是推进数字转型。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提升能源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数字赋能为方向,加快“云大物移智链”等信息技术与能源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壮大产业为目标,加快能源数字资源整合,推动数字能源经济发展。

三是推进创新转型。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提升能源创新发展效能。深化能源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塑造内蒙古能源发展新优势。

“四大产业集群”方面。一是打造风能产业。发挥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的带动效应,引进技术领先的风机装备制造商,积极发展风电主轴承、齿轮箱、叶片材料、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产业,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打造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

二是打造光伏产业。依托大型光伏基地建设,吸引光伏龙头企业入驻,推动晶硅材料生产向切片、组件发展,推进电子级晶硅生产,引进薄膜、聚光光伏生产线,发展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装备,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2021年重点推动协鑫集团在呼和浩特等地区投资建设纳米硅粉、颗粒硅项目,推动中环光伏单晶硅材料向切片、电池组件等下游方向发展,促进光伏产业升级,逐步打造光伏制造全产业链集群。

三是打造氢能产业。充分利用内蒙古风光制氢成本低和矿用重卡应用广的优势,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新能源制氢,配套发展氢能装备制造、建设加氢设施、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推进氢能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2021年重点推动鄂尔多斯和乌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引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优秀企业在自治区落地,加快氢能综合利用、储气设备、智能制造、氢能产业链、创新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四是打造储能产业。借助新能源、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对储能的大规模需求,统筹全区储能发展,推动正负极关键材料,以及隔膜、电解液、逆变器等核心组件的装备制造,推进储能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储能产业集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