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的冬天踏雪而来 冰雪旅游升腾“热乎气”

陈立庚

2020年11月17日17: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37摄氏度还是蛮热的啊。”“我们说的是零下!是咱呼伦贝尔冬天室外的温度。”听着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上蒙古族小哥的讲解,打小生活在云南楚雄的张曦蕊惊呼:“那得穿多少层棉衣啊!”在她的回忆中,自己的家乡下雪的场景掰着指头就能数得过来。“老家每次下雪,都很薄,还没来得及玩儿,雪就消融成一汪汪冰水了。”

旅交会现场,各地参展商前来内蒙古展区了解内蒙古文化旅游资源。陈立庚 摄

江南绿色的树叶刚刚被涂抹上秋天的黄色,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已经被白雪装点,银装素裹。位于上海旅交会的场馆内,“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的荧光灯展区下方,一座实景蒙古包展示着原汁原味的蒙古族生活场景。29岁的莫力达瓦刺绣传承人郭金娜正用自己手中的线头和布料做着蝶布绣。

莫力达瓦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游客讲解刺绣技艺。陈立庚 摄

“嘎吱、嘎吱”的踏雪声是这名阳光女孩脑海中内蒙古冬季冰雪的记忆。“我来的时候,老家正下着雪呢,”由于上海温度比莫力达瓦旗高很多,郭金娜的额头渗出了一粒粒汗珠。在土生土长的莫力达瓦小姑娘的印象里,堆雪人、打雪仗、垒雪滑梯是每年冬天的欢乐时光。

与全国各地刺绣非遗传承人切磋技艺、学习借鉴是她此行上海的最大收获。而学习、交流、展洽、提振信心也是内蒙古参加本届旅交会的关键词。与往年不同,“提振旅游业信心”成了内蒙古展区里人们评价展会的高频词。

内蒙古展区设有VR体验项目。陈立庚 摄

“我希望把千里之外呼伦贝尔的冰雪资源展示在全国平台上,给呼伦贝尔冬季旅游引来更多客源。”呼伦贝尔文旅广局的庆格勒图参加上海旅交会的目的很务实。他说,内蒙古从9月到来年的5月,有长达7个月的冰雪留存期。霜降期长不仅为内蒙古各地裹上了一层静谧的白色银装,也拉长了冬季冰雪旅游的周期。看白雪为毯的冬季那达慕,在一堵冰墙前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住一天蒙古包,做一天内蒙古人,在茫茫雪原坐着马拉雪橇、骑雪地摩托,都能感受到越冷越热情的别样体验。

展洽会上,内蒙古向各地旅行社推介内蒙古冬季旅游情况。陈立庚 摄

酒香也怕巷子深,“走出去,引进来”成为今年下半年内蒙古频繁向外界推介旅游资源的方式。从9月21号到26号,由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欢乐冰雪季 亮丽内蒙古”冬季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走进珠海、上海、北京,用草原歌舞、冰雪民俗活动、文创IP等推介形式向全国讲好内蒙古冬季旅游的故事。

此次在上海推介内蒙古冬季旅游资源,也是不断打开北国冰雪的展示窗口,吸引各地游客的过程。“参加旅交会能让旅游企业在开拓市场的同时,还能共同学习各地先进的旅游市场的理念和做法。” 满洲里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宗哲介绍说,逐渐升温的冬季旅游也为当地旅游业复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依托完备的食宿行配套设施,满洲里今年从中俄蒙美食品鉴会、冰雪试驾和高端“私人订制”的旅游产品里寻找冬季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宗哲表示,“冬季旅游是一个小众市场,如何把市场做活,主要还得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的游客,盘活地方闲置的旅游资源。”

“未来,高质量、低密度的小家庭自驾游可能也是冬季旅游发展的方向,”一位从事旅游业20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配齐旅游资源的“配件”也很关键。内蒙古应在发展冬季旅游过程中,继续夯实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配件”,保障区域冬季旅游品牌的品质不断提升。

内蒙古向全国推介冰雪旅游资源。陈立庚 摄

最美的风景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只有亲身到访才能领略内蒙古的冰雪世界。据悉,今年冬季内蒙古文旅厅推出多项旅游景区优惠政策,其中,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2020年中考高考生游览A级以上景区免收门票,散客游览A级以上旅游景区年内门票按50%减免等多项优惠措施正在实施,祖国正北方的冬天也向全国游客发出邀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