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多方助力 多点支撑 铺就小康幸福路

2020年10月14日14:5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一条条隐没在草原深处的水泥路上,时常可以看到一辆辆疾驰而去的汽车向着嘎查、浩特驶来;在祥和宁静的牧村到处可以看到驻村党员干部帮扶群众脱贫的忙碌身影。放眼镶黄旗这片古老而广袤的草原上处处涌动着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热潮。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于2002年被列为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旗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派驻镶黄旗脱贫攻坚总队会同镶黄旗各级扶贫攻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助力镶黄旗打赢脱贫攻坚战,逐步实现了从自治区贫困旗县到“脱贫摘帽”再到绝对贫困户“清零”的成就。

产业扶贫 筑牢发展根基

自治区派驻镶黄旗脱贫攻坚总队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最关键、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更加注重扶贫实效,探索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自治区派驻镶黄旗脱贫攻坚总队协助嘎查“两委”策划建设集草原旅游生态风情园区项目和牧人之家旅游点,带领牧民增收致富。贫困牧民那木海、牧仁两家就是产业扶贫“摘帽”的典型例子。

那木海是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哈夏图嘎查牧民。2015年因患心脏病,花大量医疗费,再加上家里劳动力不足,导致生活进入困境,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他早日摘掉“贫困帽”,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没少给他出注意,找出路。通过产业扶贫政策,给那木海家77只察哈尔母羊,修建80平米棚圈和100平米储草棚。经过政策帮助和自身努力,2018年那木海家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家里有了260多只羊,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000元。

2016年,白音塔拉镇查布嘎查牧民牧仁家由于儿子患上中枢性尿管症因病致贫,被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接踵而至: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搬进了砖瓦房;享受医疗扶贫政策,看病有了保障;享受领养扶贫流动畜政策,有了稳定的收入。2018年成功脱了贫。如今,35只流动畜发展到了100多只,享受32000元房屋补贴,自己只花1万多块钱住进了新房,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金融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朴素的道理,成为了自治区派驻镶黄旗脱贫攻坚总队的又一致胜法宝。自治区派驻镶黄旗脱贫攻坚总队积极协调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镶黄旗列入县域金融工程试点旗县和全区牧区高利贷整治试点旗县,为金融扶持脱贫攻坚提供政策支撑和项目支持,按“5万元以下、3年期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旗县建风险补偿金”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小额信贷工作。全年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76户1349.2万元,全旗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未出现逾期和不良。

积极协调自治区金融办将镶黄旗列入县域金融工程试点旗县和全区牧区高利贷整治试点旗县,为金融扶持脱贫攻坚提供政策支撑,全旗牧区民间借贷余额下降81%、涉及牧户下降40%。积极推动落实小额信贷金融扶贫政策,协调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扶贫贷款规模,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两家金融机构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59笔、4324万元,贷款置换26户、130万元。目前正在协调引进有实力的担保公司,改善中小微企业、合作社、农牧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贫困户当上了嘎查书记

工作总队深入镶黄旗以来,积极推进志智双扶,以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培训等措施,坚持从思想上拔穷根,激发贫困牧民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

6年前,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乃林陶勒盖嘎查的牧民布仁朝克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前,他通过自身努力正常脱贫,2年前,他成了嘎查里的致富能手,被牧民们推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成为全嘎查人的主心骨。

布仁朝克图小时候家里底子薄、外账多,一家5口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作为家中长子的布仁朝克图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初中毕业便辍学了,后来曾去苏尼特右旗、西乌珠穆沁旗打过工。2002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布仁朝克图为了照顾父母,便回到家乡乃林陶勒盖嘎查以养牧为生,勉强维持着生计。2008年,布仁朝克图成家,一家人挤在不足30平方米的老旧房屋内生活,由于家中草场面积小、牲畜少等诸多原因,日子过得依然拮据。

2014年,布仁朝克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贴3.2万元、棚圈补贴2.2万元、产业扶贫给了4头牛……铆足了干劲,布仁朝克图下功夫发展畜牧业养殖,日子渐渐有了起色。2016年,布仁朝克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布仁朝克图心怀感激,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没有党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2018年布仁朝克图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家中30多头牛、100多只羊,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新房宽敞又明亮,一家人日子过得美满幸福。在当年的嘎查换届选举中,牧民自发投票,选举他当嘎查党支部书记。

由于自己曾是一名贫困户,所以布仁朝克图比别人更清楚贫困户心里想什么、需要什么,他总是在生活上给予贫困户关心和帮助。在他的带领下,嘎查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布仁朝克图还被评为全旗优秀党务工作者。谈到未来,布仁朝克图信心满满:“现在有这么多好政策,我打算引导牧民通过抱团发展、入股分红、就近就业等方式,靠自己的双手一起富起来。”(张聿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