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绿色引擎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5日09: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生态科技馆。

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危废综合处置中心厂区。

乌兰布和工业园区一角。

企业入驻,绿化先行。阿拉善高新区政企携手打造“发展绿洲”。

沿黄打造的“大漠小镇”——黄河渔村。

巴音敖包工业园区。

  黄河流经宁夏向北开启“几”字旅程不久,便流经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黄河乌斯太段,也就是黄河进入阿拉善盟的首段。

  作为黄河流域内蒙古段上游沿黄工业园区之一、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善和保护黄河流域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贯彻执行河长制,黄河流域乌斯太断面水质始终保持优良状态,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水质达标率100%,乌斯太镇酒店湾、大迈力沟水源地和青年桥水源地,水质均100%达标。面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对黄河乌斯太段周边存在的乱堆废渣废料、垃圾、乱建鱼塘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废渣废料89万立方米,腾退整理土地155公顷。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中,有5个问题列入自治区河湖“四乱”问题清单,已于2019年5月31日全部整改完毕。黄河乌斯太段“清四乱”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守护母亲河 打造幸福河

  保护好母亲河,让母亲河成为人民的幸福河,是沿黄地区的普遍共识。阿拉善高新区以工业领域绿色制造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的创新区、工业反哺生态的示范区和宜居宜业营商环境的样板区,逐步形成沿黄生态化、产业绿色化、生活节能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阿拉善高新区驻区企业中盐内蒙古化工制钠厂是国家“绿色工厂”,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对各分厂节能电机、节能照明等进行一系列节能改造,并对各分厂开展节能减排和降耗工作的清洁生产进行审核。该厂总经理王成军介绍说:“我们通过新的技术,使产品能耗消耗逐步降低,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持续提升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智能制造、资源消耗等绿色制造生产水平。”

  阿拉善高新区始终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2018年以来,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污染防治项目77个,并率先在全盟推行“环保管家”第三方环保服务,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目前,阿拉善高新区2个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乌兰布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处理能力为2万吨/日,满负荷运行;巴音敖包污水处理厂高COD/低含盐废水已建成投运,可实现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处理能力5000吨/日,满足园区企业排水需求。污水处理厂总经理张政说:“经过深度处理后的中水达到饮用水标准,80%的中水已实现回用,循环利用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升级扩容改造,改造后的污水处理能力将由原来的每天2万吨增加到3万吨,中水回用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0%。”

  内蒙古泰兴泰丰化工有限公司是阿拉善高新区的用水大户之一。近年来,随着用水、排水成本增加,水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制约。按照国家政策,企业强化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循环利用,该企业投资1.7亿元启动实施了固液废资源化再利用及治理项目,把加快中水回用作为突破口,在节水降耗中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项目完成后,日处理污水5000吨,90%以上处理水将实现循环利用,基本满足生产需要,缓解了用水难题,节约了生产成本。”该企业总经理张士平说。

  发展中保护 保护中发展

  进入新时代,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已成为内蒙古沿黄地区重构经济版图、挺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常态。阿拉善高新区先后实施了黄河护堤修复、黄河沿岸工业企业退出和黄河湿地公园建设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累计完成新蒙西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盐水泥废弃物综合利用、乌斯太热电厂灰渣场项目、巴音敖包垃圾综合填埋场等8个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项目,经第三方土壤污染地块排查,高新区无污染地块。2019年5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危废综合处置中心在阿拉善高新区投入运营,年处置危险废物6万吨,并依托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了内蒙古研究基地,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危废行业首家产、学、研科技合作平台,不仅能满足阿拉善高新区危废处置需求,还能兼顾蒙西黄河流域产业生态化发展,在保护母亲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危废处置中心的建成意义不言而喻。内蒙古新蒙西环境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安环总监许建国介绍说:“国家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从今年6月1日起执行。我们从2019年开始提前着手准备,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建设刚性填埋场。目前,我们的刚性填埋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环保处理设施、人员配备和培训、设备调试已全面完成,具备填埋处置条件。”

  阿拉善高新区专门成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参与的领导小组,及时研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整改工作重点,建立精细化管理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要求、时限,并采取领导包联制和责任领导现场办公制等方式,确保做到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自治区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共计19项,均已全部完成整改。阿拉善高新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着力抓好黄河流域、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意识、注重保障,着力培育高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打造黄河“几”字弯上的“绿色化工”明珠。(哈斯巴根 曹明宇 赵小丽 戚雅茹)

  (本版图片由阿拉善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