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园仪式举行

2020年09月23日20:3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入园企业揭牌。齐浩男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9月23日电(齐浩男)9月23日上午,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园仪式在和林格尔新区举行,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以现代化设计理念建设的集聚高端高新产业的园区正式运营。

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和林格尔新区核心区,占地474亩,总建筑面积32.47万平方米,总投资18.56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研发中试楼、展示大厅及餐厅、职工宿舍、物业中心、健身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238.56亩,总建筑面积16.63万平方米,分A、D、E三个功能区,有近40个建筑单体,可满足200家企业入驻,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落户和林格尔新区无办公场所和生产场地的问题。

据了解,为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创新型企业落户和林格尔新区无法快速达产见效、建设周期过长等问题,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借鉴发达地区成熟经验和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启动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可满足企业拎包入住、轻资产运营、快速投产、迅速做大做强的产业承载平台和发展生态。

“和林格尔新区给我们的员工在生产生活方面都提供了非常优渥的条件,有公共食堂还有便利店交通。”内蒙古国龙加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戈小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管委会把驻区企业都整合在一起,让大家互通有无形成一个个生物群落,每个行业能够都跟入园的企业相互之间关联合作。“那么对于我们自身发展来说还有很好的环境,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对外宣传平台跟窗口。”

此外,入驻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除了享受新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购房和租金补贴、免费住宿通勤、零跑腿、七星级物业、高端智能化园区管理等服务。新区管委会也将尽最大努力,想尽一切办法为入园企业纾困解难,努力营造一个安心、顺心、舒心的营商环境。

工作人员展示产品。齐浩男 摄

据介绍,智能制造产业园定位为“创新智能绿色示范园区”,全过程使用BIM技术,通过搭建BIM云平台、招商平台和智能管家,对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营中的人、物和企业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科学化管理。同时,注重在不同能源资源条件下的清洁制冷、取暖和供电,开展冷媒、空气源热泵、分布式光伏等技术的应用与后评估。建设过程牢固树立尊重自然本底、随形就势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不外运一方土,并根据自然地理地貌,规划建设绿廊和水系,着力打造生态型产业集聚区。

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和林格尔新区聚集高端高新产业的重要平台,是和林格尔新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具体举措。产业园以建设现代标准化厂房和完善的服务配套设施为抓手,为入驻企业提供“轻资产运营、拎包式入驻、保姆式服务”的空间场所,吸引企业落户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拎包即入驻,上设备即开工”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