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敕勒川草原 你想知道的成长故事

2020年09月21日15:5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未修复前的敕勒川草原

《千古马颂》演出现场

《重回敕勒川》演出中,演员与换装游客共同欢歌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各盟市参与者在敕勒川草原上献上哈达

敕勒川草原的主题广场上,全民健身抖空竹展示活动正在进行

内蒙古马赛,骑手们在敕勒川草原的马术赛道驰骋 

8月末,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在我市的敕勒川草原举行,此次启动会上,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揭牌,标志着以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等为代表的首批39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正式开展试点建设。可以说,敕勒川草原的生态建设是内蒙古草原自然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从黄沙遍地到花海盛开

说起位于呼和塔拉东街的敕勒川草原,许多人对它都不陌生。敕勒川草原在更名前,被市民称为呼和塔拉草原,近年来,因是距离城区最近的一处天然草原而被市民所熟知。可谁又能想象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地表裸露的荒原,周围不乏采沙场、垃圾场,有风吹过便是尘土飞扬……9月17日,记者从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集团)了解到,从 2012年开始,蒙草集团受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委托,开始对这里进行生态修复。

采访中,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万亩草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钱立杰说:“在修复前,我们查阅了很多历史相关资料,得知这里曾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后期由于自然和人为影响,使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变成了砂石遍地、耕地废弃的荒滩。在修复过程中,我们坚持尊重自然规律,模拟天然草原,进行人工干预下的自然修复。修复过程中,我们先进行了千亩试种,以种植天然牧草为主,众多草本花卉植被其中。成功后,又开始了万亩种植,并融入蒙古包等民族特色,将这里打造成为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观光区。”

从鲜为人知到声名远扬

经过修复后的敕勒川草原静待市民的参观。据悉,为了提升敕勒川草原的知名度,我市及自治区将许多大型活动设立在此。其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便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品牌系列活动:中国·内蒙古马赛。

回忆2017年8月8日,敕勒川草原上花团锦簇、彩旗飘扬,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来自全区各盟市的民族展演队伍参与到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之中,在歌舞声中,敕勒川草原如明珠一般,被欢声笑语包围。自此,敕勒川草原的名字在草原人心中落下深深印记。

2019年6月29日,中国·内蒙古马赛暨第六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在敕勒川草原的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举行,当嘉宾们共同擂响中国·内蒙古马赛暨第六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开赛鼓,著名演员吴京跨上骏马,带领800匹蒙古马在赛道上飞驰。800匹马不仅跑出了草原民族“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也让奔跑在敕勒川草原上的内蒙古马文化有了更好的展示平台。

除了这些令人记忆犹新的大型活动外,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及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为了发展全民健身运动,特将许多大型倡导绿色健身、绿色出行的体育活动设立在此处,让静待了多时的敕勒川草原有了蓬勃发展的势态。

从文化体验到生态旅游

文化旅游部门也参与到敕勒川草原的发展中。

2017年,随着新版大型马文化全景式演出《千古马颂》在敕勒川草原的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重磅回归,它便成为驻扎在敕勒川草原上的旅游演艺靓丽名片,《千古马颂》首创全景式大型马舞剧,展现着中国马文化演出的高水准、精品质。剧目是以“蒙古马精神”为立意的实景演出剧目,该剧汇集蒙古马、汗血宝马、卢西塔诺、弗里斯兰、安达卢西亚、德保矮马等百余匹名马、百名骑士组成的庞大阵容,综合运用民族马术、马背杂技、舞马表演、蒙古族歌、舞、乐等艺术元素,融合高科技声光电、裸眼3D技术,生动演绎了人马结缘的温情、马背家园的祥和、百骏出征的壮观、千古马颂的绝唱。

大型沉浸式演出《重回敕勒川》也于今年8月在敕勒川草原上演。记者了解到,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计划在2020年对敕勒川草原增设更多演绎项目。今年8月29日,该剧目正式试演,演出主要以演员与游客互动的形式为主,让游客体验草原千年游牧文化为内容。这样一来,游客即是演员,演员即是游客,在主要演员的带动下,每个演出环节都有参与互动,所有游客随着剧情体验一次时空和文化的穿越。据悉,演出分为《昭君出塞》《契丹神话》《蒙古源流》《草原盛世》四个部分,时长50至70分钟。

有了文化体验,还要有生态旅游体验。如今,走进敕勒川草原,记者发现新增了两个亮点:一是哈罗单车的进入,为游客在草原上驰骋提供了便利;二是草原景区内添加了双人自行车等设施,让畅游敕勒川草原更便捷。

从今日巨变到未来可期

记者了解到,为了高度还原和再现敕勒川草原景色,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实施敕勒川生态谷沿线生态提升工程。

据悉,敕勒川生态谷沿线生态提升项目位于科尔沁快速路与呼和塔拉大街交会处,以其为起点至敕勒川草原为终点约10公里区域,在不改变现有呼和塔拉大街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对整体现状进行草原风貌的营造,打造敕勒川草原品牌。据新城区公用事业局消息,提升工程计划投资1.6亿元,以节点分段打造,如科尔沁快速路节点、七彩花田西侧节点、七彩花田节点、百草园节点、百草园东侧节点、讨思浩节点、小井沟节点、野马图小区北侧节点、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呼和塔拉大街中央分车带。整个提升工程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示范点为目标,打造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基因库,营造小微动物栖息地,同时补充海绵城市、中小微湿地和雨水花园的生态功能,从而还原以生物多样性为根本的、以乡土植物运用为原则的自然草原。(记者 许婷)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