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科尔沁,追梦大草原

——2020科尔沁马拉松在内蒙古通辽市鸣枪开跑

白建平 富丽娟 陈立庚 李睿 张聿修 齐浩男

2020年09月20日18:0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初秋的科尔沁草原,天高气爽,牧歌悠扬。对于马拉松爱好者来说,在气候宜人的草原城市开启一场别样的马拉松,会是怎样的体验?

9月19日上午,2020科尔沁马拉松在内蒙古通辽市鸣枪开跑。5000余名马拉松运动爱好者齐聚科尔沁草原,一览这座城市的美丽景观,品味科尔沁独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风光。

2020科尔沁马拉松在通辽市鸣枪开跑。陈立庚 摄

通辽市作为“敖包相会的地方”,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色和人文风光,而科尔沁则坐拥千百年的历史底蕴和深入人心的草原文化,被誉为“草原明珠”。“科尔沁”在蒙语中原意为“造弓箭者”,这场赛事的全新形象在呼应“射箭”本意的同时,也象征着马拉松跑者积极向上的品质。

通辽中长跑、马拉松运动人才辈出,这里诞生了我国中长跑运动的先驱者伊套特格,第一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冠军张云程,新中国首届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冠军郑招信,以及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团体马拉松冠军宫丽华、金铭铭等多位著名中长跑马拉松运动健将。

当马拉松与科尔沁草原“金秋相会”,注定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奔跑。

“人在城中走,心在画中游”

辽河公园里,空气格外清新,饭后休闲的人们在园内散步、慢跑、打球,处处是“慢生活”的惬意。

辽河公园一角 张启民 摄

市民王美文是跑步爱好者,从2014年开始接触跑步,无论春秋冬夏,王美文从未停下过奔跑的脚步。6年的时间里,她也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平日里,王美文也选择在公园里跑步,公园环境好,风景优美,令她跑步时快乐、舒适:“通辽是一座宜居城市,这里天蓝水净,四季分明;城市整洁干净,绿化美化都下了大功夫。真可以说是人在城中走、心在画中游。”

今天的通辽,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城郭楼宇、路桥霓虹、广场园林……这处处的城市风景,生动地展现着通辽的美丽蝶变。

城市街景 张启民 摄

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通辽市坚持复绿返青、守绿固本、增绿提质并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升城乡宜居水平。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81%,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率达90%,空气优良天数占比89.8%。

今年,通辽市坚持见缝插绿、身边增绿的原则,把造林绿化重心放在了群众生产、生活、出行的周边环境上,采取有效措施,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见缝插绿,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着力为广大群众创造宜居、绿色、和谐、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让群众充分感受绿化成效,享受绿化成果。

同时,全市不断以生态绿色普惠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去年全市年旅游接待人数近千万人次,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以独特的人文内涵和自然景观魅力,被评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十大自驾路线”,通辽荣获“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和“中国特色草原体验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提升城市品质

市民李茹营坚持跑步4年,几乎跑遍了市区的大街小巷:“道路的变化特别大。几年前我刚跑步的时候,有的路坑坑洼洼,现在乡间都是水泥路,市里的路也更宽更平了,跑起来视野开阔,心情舒畅。”

近年来,通辽城市面貌变化巨大,坑洼不平的街路修得开阔平展,森林公园、辽河公园里花美草盛、绿树成荫,城市的绿色不断延伸。同时,全市从细微之处入手,用“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城市,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品质在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在同步提升。

在采访中,王美文告诉记者,“城市整体环境和人文素质都在点滴中、细节处有了变化。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每天早上在公园里跑步,平时5点半点亮路灯,因为有的跑友也会在5点甚至4点半开始跑步,公园根据我们的需求,把路灯提前点亮。”

细微之处见温暖,王美文深情地说,“一件件小事,让我们体会到通辽的真诚与热情,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通辽市城市新貌航拍。崔连仁 摄

市民迟文志是土生土长的通辽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让他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脚步不停,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市民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也随之丰富起来。漫步通辽街头,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更有温度的城市、更有质感的幸福日子正向通辽市民走来。

跑出“健康科尔沁”,扩大全民健身“朋友圈”

马拉松是一项最容易普及的运动项目,一批又一批的马拉松运动爱好者,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这项运动,用双脚去挑战体能的极限,用心灵去品味沿途的寂寞,用毅力去赢得人生的喝彩。

2014年与马拉松结缘的视障跑者孟可是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名盲人按摩师。他说:“刚开始训练时,摔过跤,受过伤,是因为对跑步的热爱,所以才一直坚持。”孟可的长跑T恤后印着“孟可100”字样,寓意要完成100场全程马拉松。

凭借着不凡的毅力,孟可手中的引跑绳在7年中助他跑完了17场全程马拉松。迟志文是孟可跑马拉松的陪跑员,也是孟可奔跑时的“眼睛”。热爱健身的迟志文也曾推着轮椅上的母亲前往北京、丹东、广州参加马拉松比赛。在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通辽市,像孟可、迟志文一样热爱全民健身的人还有很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市民认识到健康和运动的重要性,居家健身、线上健身、云端跑步逐渐成为后疫情时代的运动新风尚;而早在今年4月,通辽市就将“广泛运用信息技术,开发具有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提升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文化内涵,办好8·18哲里木赛马节等系列活动,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打造科尔沁文旅特色品牌”写入当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百人安代舞表演。通辽市体育局供图

全民健身转型发展期,也是推动全民健康的战略机遇期。今年5月28日,“健康通辽 体育战疫”通辽第三节科尔沁运动大会开创了线上“云比赛”的有益尝试。据了解,市民可以在近一个月的赛期内,参加安代健身操舞、广场健身操舞、健身秧歌等12个展示类项目和围棋、中国象棋、蒙古象棋等6个益智类项目。

第二届科尔沁运动大会。通辽市体育局供图

线上线下融合的健身新模式不仅扩大了通辽市全民健身的“朋友圈”,同时也让广大市民运动热情在网络上得以释放。“健身爱好者通过线下运动、线上互动的方式,将拍摄好的视频发到组委会,广大参赛队员可以看到本队或其他参赛队的比赛视频。”通辽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道,“云比赛”共8500人参赛,收到参赛视频696条。

“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社会需求与产业发展的变化,也推动着政府提升公共体育服务的能力。”通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篮球场地、排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多功能活动室、国民体质监测室和综合馆等功能设施的通辽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主体封闭工作已经完成,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体育锻炼和健身需求,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

近年以来,通辽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品牌通辽、品质通辽、服务通辽、人才通辽、创新通辽、生态通辽建设,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民健身取得了长足发展。体育健身设施覆盖城乡,体育健身活动日益高涨,运动健身已经成为全市群众追求健康、品味时尚、感受幸福的生活方式。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