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块“国字号”招牌 科尔沁璀璨明珠——这里是通辽!

2020年04月01日14:47  来源:办公室
 

  全国文明城市、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块“国字号”招牌让内蒙古通辽市这颗科尔沁草原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通辽有着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史。这里是红山文化和富河文化发祥地,也是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和传承地,是成吉思汗胞弟、一代神弓哈萨尔的部落领地,这里有迄今为止内蒙古乃至东北地区发现面积最大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哈民遗址,是清代国母孝庄文皇后的故乡。

  ——通辽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相互交融。这里是“乌力格尔之乡”,哺育了世界级民族曲艺大师琶杰、毛依罕等享誉中外的艺术家,诞生了《英雄格萨尔可汗》和《蟒古斯征服记》等英雄史诗﹔这里是科尔沁版画发源地,雄浑、大气、纯朴、高雅的版画被美术界称为“科尔沁草原雄风”﹔科尔沁蒙古馅饼已成中国名点,科尔沁牛肉干被评为中华名小吃,通辽手把肉是享誉各地的中国名菜……科尔沁特色蒙餐享誉全国。

  ——通辽传承着战斗英雄和时代的楷模的精神。这里是血战大沽口击退英法联军的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的摇篮,是草原英雄嘎达梅林战斗过的地方,是人民音乐家麦新烈士的长眠之地,是北疆楷模任明德40年如一日无私奉献之处。

  ——今天的通辽,大踏步迈向富裕文明。通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补齐发展中的差距和短板,坚定信心与步伐走上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通辽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科尔沁大地处处欢歌笑语。

  这里是全国文明城市——通辽!

  2017年11月17日,通辽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作为全国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是科尔沁明珠通辽最绚烂的光彩。

  从1985年成为自治区第一个文明城市到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通辽人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发展活力和人文素养的全面考核。通辽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置于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定位,置于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发展实力、扩大对外影响的视野来思考,置于坚持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要求来把握。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已经成为每一名通辽人的心愿和追求。

  这里是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通辽!

  2019年9月20日,通辽市获“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荣誉称号。地下原始森林、地上原始草原、东北地区最大的沙漠带……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展示着科尔沁草原明珠的迷人风采。

  通辽市以打响“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为总目标,不断挖掘文化旅游内涵,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规范旅游行业管理,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提高旅游行业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通辽旅游美誉度持续提升。

  通辽市先后荣获“中国蒙餐之都”“全国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城市”“首批最具民俗(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19中国绿水青山宜居宜游城市”“2019中国特色草原体验旅游目的地”“2019中国优质营商环境典范城市”等荣誉称号。“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获评“全国最受欢迎的10大自驾游线路”称号。

  这里是国家卫生城市——通辽!

  2017年6月23日,通辽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居住环境好,居民获得感高。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通辽市以完善爱国卫生组织管理为抓手,大力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形成领导抓、部门管、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见成效,通辽市成立了创城工作指挥部,编纂印发了《扮靓家园》等7种创卫资料,制作了一部创卫汇报宣传专题片和一部创卫宣传画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实地调研创城工作,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创城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深入街道社区、“七小”行业、施工工地、农贸市场、医院等重点场所进行督查指导。通辽形成了人人皆知、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城氛围。

  这里是国家园林城市——通辽!

  2014年,通辽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绿色是科尔沁草原明珠通辽不变的底色。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每到春夏季节,通辽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2011年,通辽市提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东北第一生态城”的目标,决心利用3年时间,使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住宅小区的绿地率,新城区控制在40%以上,老城区控制在30%以上。为确保这一目标能够顺利实现,通辽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制定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制定了“一环、两带、四纵、六横、十七公园、五百街景”的城市绿化三年发展规划。不经意间,通辽城里的树密了,花繁了,水清了,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

  这里是全国双拥模范城——通辽!

  通辽市自1999年撤盟设市以来,已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军民一家亲,美丽的科尔沁明珠离不开“最可爱的人”的守护。通辽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政治任务,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为引领,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为抓手,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努力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

  通辽市以双拥工作为抓手,充分利用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必保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目标。

  通辽市蒙古族人口约占全国蒙古族人口的1/4。作为全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各民族心手相连、共同奋斗,铸就了科尔沁草原明珠的璀璨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辽市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美乐章正在科尔沁大地奏响……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