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驻呼和淖尔嘎查工作队

借助鄂尔多斯细毛羊高效繁殖技术助力牧民增产增收

2020年08月26日09:59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淖尔嘎查是鄂尔多斯细毛羊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这里的牧民便率先走上了绵羊改良之路,经过60多年的发展,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牧业的一大支柱。对于牧民而言,鄂尔多斯细毛羊不仅是收入来源,更是他们对家乡故土的情感寄托。

  鄂尔多斯细毛羊作为毛肉兼用型品种,具有毛量高、毛质优、皮质佳、肉质好的特点,加之其牧草适应性好、对草原破坏程度小,而深受当地牧民青睐。但鄂尔多斯细毛羊通常繁育率较低,再加上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价格不稳定,牧民的收入大受影响,不少牧民养殖信心有所动摇。

  看着养殖鄂尔多斯细毛羊的户子逐渐减少,市人大驻呼和淖尔嘎查工作队的同志心情焦虑,一方面为牧民的收入减少而心急,另一方面为细毛羊产业发展遇到困境而担忧。“养了这么多年的细毛羊,一下子改养其他品种,好多牧民心理上也有些接受不了。” 驻嘎查第一书记苗永兴对记者说。

  为提高当地牧民养殖收入,推动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继续做大做强,苗永兴想到了借助高效繁殖技术提高母羊产羔率的办法,希望用现代技术增加牧民收入、坚定他们的养殖信心。苗永兴和同志们开始积极奔走,一方面向鄂尔多斯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争取项目,另一方面寻求牧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多方协调下,呼和淖尔嘎查与市农科院成功“联姻”。

  近日,市农科院带着鄂尔多斯细毛羊高效繁殖推广项目走进嘎查,并与牧民群众座谈交流。座谈会上,18家养殖大户现场签订合同,认领了市农科院提供的61.5吨定制母羊精补饲料。此外,嘎查与市农科院还将合作共建5处繁育配种站,进一步加快高效繁殖技术的推广应用。“我们研究推出的鄂尔多斯细毛羊高效繁殖技术现在已经基本成熟,通过人工授精、定制饲料、严控配种期等手段,双胎培育率能从过去的15%提高到现在的50%—60%,可以极大提高种群繁殖率。”市农科院副院长斯登丹巴向记者介绍。

  “这18家养殖大户仅仅是开始,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相信会有更多牧民采用高效繁殖技术,实现增产增收。长此以往,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的市场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会不断提高,鄂尔多斯细毛羊的‘金字招牌’也将越擦越亮!”对于嘎查未来的发展,苗永兴充满信心。(记者 温都苏 乌云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