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老汉的“幸福密码”

2020年07月27日10: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想找到吴安泉老汉挺费劲!村书记孙银昌和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扶贫队长王向东开着车七拐八拐地绕到村南边,终于找到了他。

  吴安泉是突泉县龙泉村一个善于多种经营的能手,这个勤快人,每天要么在地里干活,要么在哪个山坡上放羊。找到他的时候,山坡上40多只羊在安逸地吃着草,一只牧羊犬前前后后跑着。一见面,他们3个人便开始商量起扩大养羊规模的事情。

  吴安泉一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培养了一双儿女上大学,还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家里家外,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一个人,但他总是乐呵呵的。养驴、养羊、种地、种菜,院子西侧一溜鸡架、驴圈、羊圈,加上鸭、鹅、猫、狗,热热闹闹一院子。他说,巴不得自己多长几只手,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品味眼前的幸福生活,吴安泉总会想起以前的苦日子。几年前,他还住在破破烂烂的土房子里。2016年龙泉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时,他家人均年收入只有1528元,妻子因病失去劳动能力,需要长期吃药打针治疗,这个家只靠吴安泉一个人支撑。

  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2018年7月,吴老汉用政府发给他的20000元扶贫奖补资金购买了两头毛驴开始养殖。2018年11月,吴安泉又被聘为护林员,年工资1万元。妻子周淑霞享受低保金、残疾人补贴、生活救助,加上党和政府给他们代缴的新农合医保、健康扶贫商业保险等项目,这一切让他们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2019年,他家已经脱贫,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458.36元。

  “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啊!我家2017年5月享受了政府提供的危房改造资金4万元,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温暖的家,是共产党让我们吃得饱、住得暖,过好日子奔小康!”吴老汉乐呵呵地说。

  在村党支部和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吴安泉不满足于只养几头毛驴,他想要扩大自己的养殖业。2019年吴安泉开始养羊,从最初买的5只羊,慢慢繁殖,母羊数量逐渐增多,今年春天下羔20多只。他又花了2000多元买回一只种羊,现在他的羊已经成群了。

  “现在村村通网络,什么信息都知道,我有一个专门卖买羊的微信群,特别方便,只要在微信群里一招呼卖羊羔,收羊的人就到家里来了。我家房前屋后种的土豆,入秋一招呼,大家就分着买了,也能收入1000多元钱呢!”吴老汉眉开眼笑地说。

  他们老两口豁达乐观、热爱生活!因为老伴喜欢花,吴安泉就用砖头给她在窗前砌了两个花池子,让她种花种草,慢慢地锻炼身体。从春到秋,这个农家小院都姹紫嫣红,繁花似锦。周淑霞说:“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要追求精神生活的美好啊!”她的幸福溢于言表。老两口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要扩大养殖业,让自己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张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