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祥:阿力得尔苏木红光村的致富“头雁”

2020年07月26日08:39  来源:魅力科右前旗
 

走进阿力得尔苏木红光村,几台大机器正在修桥。施工现场,一个高高瘦瘦的身影映入眼帘,连日在外,他的皮肤已经晒得黝黑,沙哑着嗓子和施工队交流,他就是张洪祥,红光村的党支部书记。2018年5月上任以来,他兢兢业业,以赤诚的为民情怀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4000亩甜菜让老百姓过上甜日子

2020年,阿力得尔苏木主推甜菜产业发展,参加了甜菜产业推进会的张洪祥,在回村的路上就细细盘算起来。红光村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也很丰富,发展甜菜产业再合适不过了。说干就干,他谋划大片地块,打算采用土地流转方式,引入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甜菜。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甜菜种植优惠政策,鼓励村民流转土地。万事开头难,少数村民犹豫不决: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包给别人种,靠谱吗?为了打消村民疑虑,张洪祥挨家挨户与村民沟通,近一个月时间,张洪祥又瘦了一圈。“那段时间,做梦都在跟老百姓讲政策!”张洪祥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4000亩集中连片的土地,在张洪祥的“三顾茅庐”下成功流转,春天自动化播种的甜菜籽,在科学先进的种植技术支撑下,长势良好,亩保苗率达到了5000余株,村民口中的“伤心疙瘩”变成了“糖心菜”,待到金秋十月就可以起地丰收了,老百姓有了稳定收入,土地也真正变成了资源。

村集体经济“马”上致富

红光村发展较晚,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张洪祥的一块“心病”,如何走出一条有特色、有前景的致富道路,张洪祥一直在摸索。始终关注市场的张洪祥,发现养马的经济效益比其他牲畜更为可观,购马客户也比较稳定,加之村里本就有养马驯马经验丰富的村民,有了这个基础,2019年,张洪祥利用扶贫配套资金,引进了8匹温血轻型繁育母马,他在村里挑选了几个踏实肯干的村民到马场里担任饲养员,自己更是周到细致,“最紧张的就是马下驹子的时候,张书记不放心,凌晨三点一个电话也会马上赶来,亲自看着马儿生产。”红光村副主任薛凤凯说。

经过不断的磨合和学习,张洪祥摸清了马儿的习性,饲养起来更加得心应手,短短一年,红光村的马已经发展到18匹,一匹匹毛色发亮、健康茁壮的小马驹紧紧跟在母马身边,张洪祥脸上是按捺不住的笑容:“小马驹到秋一匹至少要卖到一万五,现在咱们还没有形成规模,继续发展下去,村集体经济会进一步扩大,我想把马产业打造成红光村的特色产业,带领红光村老百姓‘马’上致富。”

扶贫战线上的“黄牛书记”

生在红光,长在红光,如今守土一方的张洪祥,下了决心要带领乡亲们致富,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带领140户贫困户脱贫,张洪祥把这件事看得最重。“驻村队员专业,我对村里情况更了解,我们两条腿一起跑,扶贫活才能干好啊!”张洪祥说。

“张书记对我们家特别照顾,18年我突然病发,是张书记组织村里人为我献血,这才救了我的命。”张宇说。张宇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岁就患上血液病,十几年的治疗过程,他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在病情突然发作时,张洪祥组织村民献血,自己带头捐款,为张宇凑医疗费治病,如今张宇病情稳定,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像张宇这样贫困程度较深的家庭,张洪祥一个星期至少要走访一次,以便及时了解情况。

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撬动脱贫致富的杠杆。2019年,他积极协调扶贫专项资金236.6万元建设村屯连接路4.6公里,2020年协调205万修建55米红光大桥,为红光村826户2427人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便利。他像一头勤恳的黄牛,默默耕耘着红光村美好的未来。

如今,红光村旧貌换新颜,张洪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下一步我会继续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红光村富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强起来。”(黄欣红)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