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姻6年空心村变身旅游村

2020年07月26日08: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贫困户通过在家门口的阳光田宇公司打工实现脱贫。 记者 于海东 摄

  盛夏的乌海骄阳似火。站在海南区赛汗乌素村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观景平台向四周望去,眼前的万亩葡萄园似绿浪翻滚一望无际。宏伟古典的青灰色酒庄、红瓦黄墙赛汗乌素村居、如飘带远去的黄河与周边的绿色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图。

  走进赛汗乌素村,一条条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向一个个祥和的农家院。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村民白玉娃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每一条街巷都是土路,村民也大多是砖土房。“自从开展脱贫攻坚,村里有了企业,就发生了大变化。”

  乌海市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前几年入驻村庄,不仅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还成为乌海市的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田旺荣就是本村人,前些年,在外发展很好的他,看到家乡破败,成了空心村,十分痛心,便决定回村创业,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从2014年开始,在海南区政府支持下,公司与赛汗乌素村携手开展村企合作共建,发展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乡村休闲旅游,将村民吸纳到产业链中,这让很多村民有了稳定收入,贫困户也都脱了贫,成了上班族。

  白玉娃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前成了企业的保洁员,家门口就业让她很满意。“干这个活还不误自己家里的事儿,一个月近3000元的工资,真不赖。”

  在帮扶带动下,白玉娃一家日子越来越好,通过种田、企业打工、养殖和搞运输,一家人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3个儿子也都娶了媳妇。

  村子有了活力,大学生也开始返乡工作。2016年,会计专业毕业的陈美萍听说阳光田宇公司有合适工作,便毅然回到了家乡。“待遇一点不比城里差,工作在家门口还能照顾家人。”在她看来这就是幸福。

  村医白晓梅前些年因村里条件差,一度离乡创业,2019年,看到家乡的变化她又选择回来。“以前村里的卫生室就是我家里的客厅,现在政府配备了设施完善的卫生室,村民看病方便了,我也开心。”

  立足靓丽的田园风光及便捷的交通,赛汗乌素村成了周边居民旅游必选地,与村庄融为一体的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还成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里的退伍军人张廷看准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关掉了在海南城区的饭馆,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记者 郝斌 于海东 郝飚 邓玉霞 韩晓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