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阿拉善 幸福的五彩城——阿拉善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24日16:5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7月行走在阿拉善,在大漠腹地的嘎查村、城市的大街小巷、学校的门口,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弘扬民族文化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共建共治共享”等街牌。

位于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汉语意为“五彩斑斓之地”。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等28个民族的25万人生活在这片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89万人,占总人口23.56%。这里,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地区;这里,多民族长期交流交融历史积淀深厚;这里有土尔扈特部万里东归谱写的忠勇爱国的传奇史诗,有额济纳旗“三易旗府”“最好牧场为航天”的历史佳话,有内蒙古第三大常年开放陆路口岸;这里的居延汉简、曼德拉山岩画、黑城遗址见证着各民族融合共生的辉煌。

新时代,有中国观赏石之城、中国骆驼之乡、中国肉苁蓉之乡美誉的阿拉善,积极借力优势资源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区率先完成“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学龄前到普通高中15年实行免学费教育,民族教育实现“三语”教学。

2019年,阿拉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983元和21753元,高于全区、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5.73平方米,均远超国家平均水平。阿拉善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苍茫大漠上建起幸福的五彩之城。

“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加出百姓满满获得感

阿左旗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内,心理咨询师正在为父母讲解如何更好地和孩子相处。

7月11日,阿左旗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二楼的心理解压室,心理咨询师万发金早早开始了工作。“我们心理解压室现在共有15位老师,常年为群众进行双语心理咨询。”万发金说。

隔壁,另一位心理咨询师正在为几十名现场听讲的父母讲解如何更好地和孩子相处。

阿左旗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党政、群团各部门和140多个社会组织,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每个月的相关活动公布在大厅供群众挑选,也可预约定制服务。各功能室持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民族团结创建,孵化了多姿多彩的品牌活动项目,每周推出“创业贷款政策讲座”“职场减压与沙盘游戏”等课程,深受各族群众欢迎。

一楼服务大厅设有法律援助、综合办税等8个窗口,前台接单、后台限时办结。服务大厅有蒙汉双语导询台,所有服务窗口均有蒙汉双语标识。法律服务中心向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律师代理、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规范化服务。

阿左旗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额尔登说:“综合服务中心要打造党群工作一体化建设‘新名片’。”

阿拉善盟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制定出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党建+”工程化推进项目化实施的指导意见》,实施了“党建+少数民族权益保障”“党建+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各民族共同致富之路”等项目,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相融合,实施进机关、进企业、进嘎查村(社区)、进苏木镇(街道)、进学校、进寺庙、进部队、进园区、进家庭、进景区等项目,打造了79处样板示范点,并充分利用党建“微课堂”“线上讲堂”等资源,让民族团结内容进入每一台信息终端,走进大中小学课堂。

阿拉善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萨仁图雅说:“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建+’项目在驼乡大地生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建+’工程在全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全面体现,各族群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文化浸润民族团结,润出百姓美美幸福感

马鬃绕线蒙古唐卡传承基地内,工作人员正一针一线制作唐卡。

走进位于阿左旗巴彦浩特镇的马鬃绕线蒙古唐卡非遗博物馆,56个民族大团结唐卡、蒙古族历史题材唐卡……马鬃丝线将画中人物、动物或建筑的轮廓勾勒得栩栩如生。

在这些作品的“生产车间”马鬃绕线蒙古唐卡传承基地,十几名工作人员正一针一线认真制作着唐卡。

今年77岁的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格日勒是这里的领头人。从2015年起,格日勒办的免费培训班已经为400多人免费传授这门技艺。她还曾走出阿拉善到兴安盟等地进行授课。

格日勒说,“马鬃绕线技艺蕴含着蒙古马一往无前的精神,不仅蒙古族愿意学习这项技艺,还有很多汉族、回族、藏族、高山族的学员来学习。他们学会这项技艺后,可以来我们这里工作,也可以自己创业,不方便离家工作的还可以在家工作,领取计件工资。目前基地共有32名职员。”

牧民敖登高娃已经在基地工作了4年,她骄傲地说:“博物馆里展出的大多数作品我都参与了。在这里,我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也了解了更多历史文化,很有幸福感、成就感。”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阿左旗乌兰牧骑今年已经多语种演出100多场;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吉日嘎朗图嘎查依据历史建起土尔扈特民俗文化园;卫拉特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中心开设了蒙古礼仪等20多门实践课程传承民族文化……

在卫拉特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中心,负责人斯琴高娃正在演示如何制作马奶酒。

近年来,阿拉善盟陆续建成陶布秀尔、萨吾尔登、沙力搏尔式摔跤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有6个项目列入国家非遗名录,6人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58人成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精心呵护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借助国家“兴边富民”政策,阿拉善把民族文化产业融入生态产业、骆驼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了阿拉善大漠奇石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民族文化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了“民族团结+人文教育”“民族团结+企业文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构筑起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家园。

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促出繁荣进步安全感

阿右旗板滩井苁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军仁正在分类存放收获的苁蓉。

在阿右旗曼德拉苏木板滩井,曾经的荒漠早已种满了防风固沙的梭梭,数千亩梭梭下面,藏着数以万计被誉为“沙漠人参”的苁蓉。

“2009年,我种苁蓉收获了5万元的‘巨款’,周边农牧民羡慕极了,希望我能带大家一起致富。2010年,我牵头成立了阿右旗板滩井苁蓉专业合作社,从事苁蓉、锁阳等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如今,我们合作社有12名社员,都是本地农牧民,他们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收入可观!”合作社理事长谢军仁说。

10年来,在谢军仁的带领下,当地有150多户人家都在种植苁蓉,总种植面积超过8万亩。

在曼德拉苏木,不仅有“点沙成金”的精彩故事,还有靠骆驼发财的致富经。

6年前,32岁的谢海兵辞职返乡成立了阿右旗旭辉骆驼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当时14位牧民以骆驼或草场入股,每年可享受分红。合作社与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做驼奶深加工,目前骆驼有410多峰,奶驼100多峰,每日可挤驼奶200斤左右。如今,合作社已经带动了当地30多户100多位农牧民致富奔小康。

骆驼养殖场内,有三对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养驼人夫妇,他们看骆驼、喂草料、挤驼奶,忙得不亦乐乎。由于他们信仰伊斯兰教,平日里汉族、蒙古族的工作人员都和他们一起吃清真餐,互相尊重让大家相处其乐融融。哈萨克族养驼人赛力克说,“我和我妻子去年7月到这里工作,已经一年了。在这里,各族兄弟姐妹们和谐和睦,是个温暖的大家庭。”

“下一步,我们将开发以低温驼鲜奶、驼酸奶为主的驼奶产品,进一步探索公司、合作社与养驼户的互惠共赢之路。”谢海兵说。

阿右旗曼德拉苏木旭辉骆驼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作人员正在挤驼奶。

近年来,阿拉善各族人民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形成了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靛蓝、金属钠、光引发剂生产基地,20多种化工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做强“苍天般的阿拉善”品牌,英雄会、奇石节等活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2019年全盟旅游总收入210亿元,近7万各族群众借助文旅产业从事餐饮业、农牧家游、奇石、驼奶康养等产业增收致富;争取“兴边富民行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3亿元,实施项目337个,惠及面覆盖全盟所有苏木镇,极大改善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盟29家企业被命名为自治区民族贸易企业,9个苏木镇、嘎查被挂牌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阿拉善草原“都贵楞”群防群治体系筑起了农牧区保护网,法官联系巡回办案点、“巡回法庭”送法到农牧民身边,保障了各族群众合法权益,阿盟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连续5年全区领先。

生态助力民族团结,助出绿色生活自豪感

生机盎然的居延海。

苏和老人和他的梭梭林种植图。

7月初,额济纳旗境内的居延海碧波荡漾生机盎然,芦苇随风摇曳,成群的红嘴鸥掠过湖面发出悦耳的鸣叫声。很难想象这里曾经一度干涸荒凉一片。

据额济纳旗湿地保护执法大队大队长田德荣介绍,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历史上这里水域辽阔,但上世纪中叶以来随着黑河上游工农业生产用水猛增和气候的变化,西居延海于1961年、东居延海于1992年相继干涸,并迅速使这里成为沙尘发源地。

小小居延海,连着中南海。2000年春天,国务院作出黑河跨省际分水,拯救居延海、保护额济纳绿洲的决策。流域各方不负使命,克服重重困难,黑河水每年按照调度源源不断滋润着居延绿洲,古老的额济纳绿洲重焕生机。

这来之不易的生命之水,额济纳各族人民倍加珍惜。全旗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坚守生态底线不动摇。

额济纳各族群众还纷纷投入到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行动中。

苏和老人放弃了舒适的退休生活,驻扎黑城17年,栽种梭梭10余万株,阻止了流沙侵蚀黑城。2018年,苏和老人在干活时被割草机绞伤了右腿小腿,做了截肢手术。但老人始终心心念念牵挂着他的梭梭林,装上假肢,他又回到了梭梭林……

他遥指黑城遗址骄傲地说:“你看,沙子已经被锁住了……”他的脸上写满沧桑,眼中却全是坚定。

苏和老人的坚守和执著,感动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人们慕名而来,同老人一起践行绿色梦想。苏和老人把这些人的名字都记在一本小册子上,他说:“希望后代记住这片林子,不是我一个人造的,是大家一起造的。”

多年来,阿拉善各族干部群众持续发力生态建设,森林覆盖率由建盟初期的2.96%增加到8.01%,形成了“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空气质量等综合指标均实现自治区目标任务,“阿拉善蓝”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如今阿拉善人说起当地的生态,那是满满的自豪感。

双拥共建民族团结,建出与祖国共荣成就感

中蒙边防线上的”活界碑“尼玛老人和她的儿子、儿媳。

5月8日,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各族群众积极配合。东风航天城书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多个“第一”,每一次的成功都有阿拉善各族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额济纳旗党政机关旧址宝日乌拉诉说着额济纳各族群众为航天事业“三易旗府”的历史,这种奉献一切为祖国的精神,一直在这里传承。

东风镇额很查干嘎查离航天城很近,副嘎查达巴图吉日格勒说,“航天城有发射任务需要我们配合时,无论有多忙,我们都会放下手头的事情立刻配合,我们的父辈就是这样做的,我们理所当然也要这样做。”

6月,部队官兵经过东风镇宝日乌拉嘎查五户村牧民谢晓花家时发现她家的院子没硬化,一下雨全是泥沼,20多名官兵花了两天时间,帮她家硬化了院子和家门口的路面。谢晓花说,“部队官兵就是我们的亲人。”

多年来,阿拉善盟坚定不移推进军民共建,全盟打造居边护边堡垒户150户,涌现出边境线上的“护边额吉”尼玛老人等感人的北疆楷模。

从阿右旗曼德拉苏木驱车行驶大概4小时,到达阿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恩格日乌苏嘎查牧民尼玛老人的家。

老人1971年25岁时,带着3岁的儿子被派到这里当民兵、担任中蒙边境线护边员,一边放骆驼一边巡逻,至今已在中蒙边境线上守护了将近半个世纪,成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尼玛母子为守边奉献一生,边防连队的官兵也常常来探望他们,为他们检查身体,给他们带来生产生活物资。

近年来,阿拉善盟投入大量资金支持部队水电等建设,帮助解决军属就业问题,部队官兵则积极支援地方医疗、扶贫、生态建设等工作。

1980年建盟以来,阿拉善盟共有331个集体和615名个人受到了盟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全盟3旗均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4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6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乌云苏依拉等12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额济纳旗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旗。

阿拉善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着幸福的五彩城,追逐着美丽的中国梦。

巍巍贺兰山见证着大漠深处的沧桑巨变,千年胡杨林凝视着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在阿拉善这片五彩斑斓的大地上,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建设着幸福的五彩城,追逐着美丽的中国梦。(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霞 刘宏章 李存霞 郭丽娜 刘墨墨)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