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脱贫户 今日“励志哥”

2020年07月24日17:33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家住伊金霍洛镇壕赖村二社的刘伟刚把占地1000平米的牛棚和草棚盖起来,又接着忙地里的农活儿,虽然每天很累,但是日子过得比前几年要舒心。

2010年一2014年,为了给女儿看病,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挣扎在了贫困线上,全家只能挤在旧房里。

2015年底,刘伟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这样,刘伟并没有等着政府来救济,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借助国家政策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积极发展生产。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刘伟全家被纳入低保,每年有了12600元的稳定收入,并且按照医疗救助的范围,提高他们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又帮刘伟申请易地搬迁资金6.8万元,就地重建了73.4㎡的楼板房。帮扶责任人累计拿出6500元帮他翻新羊棚、焊接玉米储粮架和资助春耕农资等,帮扶单位霍洛林场还帮助他卖了6000多元的树苗。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结合刘伟会开装载机的特长,帮他申请了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购买了价值6万元的农用拖拉机和配套农耕设备,并帮他办理了贫困户农机补贴。上了幼儿园的女儿每年可以得到4000元的教育资助,2016年底刘伟摘掉了穷帽子。2018年,刘伟又享受到了15900的拆除危旧房补助款和4.5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他用这些钱购买了9头肉牛发展养殖。

刘伟用勤劳的双手打拼出一份美好生活,他不仅脱贫致富了,还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去年,他家年收入超出10万元,受到了全村人的一致认可。

霍洛林场刘伟帮扶责任人杨永平说:“通过对刘伟这么多年的帮扶,刘伟自己也非常努力并且主动回馈社会。去年,壕赖村的一场火灾,他发现后第一时间开着装载机灭火。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和村上的值班人员昼夜值班,表现非常突出。2018年他被评为伊旗励志脱贫户。”(张俊英 孟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