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民:用勤劳双手摘去贫困帽

2020年07月24日11:34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出门柏油路、进屋砖瓦房、猪羊成群、眉眼含笑……如今的李小民很难跟“贫困”二字挂上钩。

  走进准格尔旗龙口镇大圐圙梁村李小民家中,李小民夫妇正在给羊喂饲料,140余只绒山羊膘肥体壮,春季产下的小羊羔撒欢儿嬉闹着。李小民家不但养羊养出了规模,还饲养着8头猪,80余只鸡,将养殖业发展得风生水起。目前的养殖规模并不是他家最辉煌的时候,去年没有销售之前,羊达到了200余只,猪30余头,去年养殖收入近20万元。

  李小民今年49岁,家里有4口人,两个儿女听话懂事。看着这一家幸福美满的生活,谁也想不到被识别为贫困户之前他家的光景是另一番景象。“那时家里穷得买袋盐还得赊账,怕人家不给赊,丢面子,等到小卖店里没有顾客了才敢张口。”李小民说。

  事情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2004年至2006年,李小民的父母先后生病,给父母看病治疗,作为儿子的他责无旁贷。在此期间,李小民不但没有收入还要为父母的医药费东拼西凑,待父母的病情好转,李小民也欠下了大几万的债。那时,妻子带着2个年幼的孩子,靠给人家织地毯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村子人均耕地不足3亩,靠种地啥时候能把债务还上?李小民满脸愁云。后来李小民决定养猪。2010年他开始养起了猪,盖棚圈、买种猪。“当时想着靠种猪下崽,卖猪崽挣钱,因为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肯定好卖。”李小民说。然而,因没有养殖技术,困难重重。2010年到2014年,年年投钱,年年赔钱,几年间没有见到效益,就这样,旧债务没还上新债务又垒上了,算上为父母看病欠下的外债,共计有30余万元。这些年,能借钱的人都张了口,一家人彻底陷入了绝境。

  2016年,李小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小民还想发展养殖业,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驻村工作队看到他内生动力强,决定帮助他重拾养殖业。不过这次养殖是科学养殖,安排他参加养殖培训班,用知识武装头脑改变命运。同时,为了方便他发展养殖,将他家从石窑中搬迁出来,住上了70余平方米的易地搬迁房,并帮助他盖起300余平方米的养殖棚圈,还把门前坑坑洼洼的土路修成了水泥路。李小民说,有这么好的帮扶政策,他没有理由不努力。几年间,靠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儿,养羊、养猪、养鸡、种地,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为了将李小民扶上马再送一程,让他家在奔小康的路上行稳致远,又给他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每月有了1760元的收入。

  “我还准备继续扩大养殖,现在积累了很多养殖经验,也敢放开手脚往大发展,一定要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对于未来,李小民信心满满。(赵冬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