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始发至北京高铁开通

2020年07月24日11:53  
 

7月24日上午9时46分,首列乌兰察布至北京高铁从乌兰察布站出发。这是继去年12月30日,从呼和浩特市首发进京之后,首次从乌兰察布市出发进京的高铁,既标志着“薯都”乌兰察布市与“首都”北京市的空间距离越来越短,也预示着京蒙合作将越来越紧密。

乌兰察布至北京高铁始发仪式 周卫兵 摄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进京高铁从我市首发,进一步打破了牵制经济发展的地域格局与交通壁垒,特别是基于我市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乌兰察布将真正成为北京的后花园,与首都北京进入同城时代。

始发仪式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周卫兵 摄

乌兰察布站始发至北京高铁开通,从时空距离讲,时间缩短至一个多小时;从区域经济来说,这是个新时代的开始: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乌兰察布借势北京,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乌兰察布是全区距离北京较近的盟市,中心城区集宁区距离北京320公里,兴和县距离北京240公里。G6、G7和G55三条高速公路在乌兰察布交汇,交通四通八达,特别是张呼高铁的开通,乌兰察布到北京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已经融入了北京的一小时经济圈。

乌兰察布站始发至北京高铁开通,对首都人民来说,最直接的利好就是旅游避暑度假有了好去处。神舟回归地杜尔伯特大草原、辉腾锡勒高山草甸草原、察右后旗火山草原“三大草原”,被誉为“草原博物馆”;响应国家“三亿人上冰雪”号召,岱海国际滑雪场、大河湾国际滑雪场等先后建成运营,冰雪旅游引爆“白色经济”;“塞外明珠”岱海,“天然养吧”苏木山……乌兰察布旅游资源丰富,一直是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但是,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城市之间间隔太远,对于北京游客来说真的是“道阻且长”。而现在乘坐高铁动车组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乌兰察布,极大地满足了首都人民对“说走就走”的旅行期望。届时,夏天来避暑,冬天来滑雪,将会给首都人民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深度体验。

乌兰察布站始发至北京高铁开通,对于深入推进京蒙扶贫协作,具有深远意义,必将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乌兰察布市优质的绿色农畜产品、优良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互补;对于乌兰察布市融入京津冀经济圈,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地改善乌兰察布市投融资环境,为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改造拓宽渠道,进一步建设和完善高铁经济圈。

乌兰察布站始发至北京高铁开通,乌兰察布将搭乘“高铁经济”快车,按照“面向首都、服务首都”的发展定位,把握京蒙扶贫协作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市在教育、医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全力建设北京绿色农畜产品供应基地、北京清洁能源的输出基地和北京的物流仓储基地。

——搭乘“高铁经济”快车,打造北京中央厨房和绿色农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对接北京市场,大力发展订单种植,推进新鲜净菜、成品半成品加工配送为主的“中央厨房”建设,为首都群众供应“接地气”的高品质新鲜食材;搭建京蒙对口帮扶农畜产品产销信息对接平台,促进北京采购商与各旗县市区的合作;引入大批粗加工和精加工企业,发展冷链食品产业,着力供应北京,让首都人民更加快捷地食用上乌兰察布的绿色有机蔬菜。

——搭乘“高铁经济”快车,建设北京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总投资约400亿元的60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在乌兰察布四子王旗开工建设,建成之后这600万千瓦的风电将全都送往首都北京,为北京提供绿色能源。

——搭乘“高铁经济”快车,打造北京仓储物流基地。乌兰察布将积极把握现代物流业发展潮流,立足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坚持把“大物流”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按照“通道+园区+产业”的模式,大力推进立体式物流网络建设,借助北京市产业疏解,一些物流企业外迁的机会,将乌兰察布打造成现代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北京仓储物流基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