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记

2020年07月24日08:56  
 

宝格达山国家森林公园

夏日的宝格达山,碧野千里、生机盎然。

宝格达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东乌珠穆沁旗东北部,占地面积29652.8公顷,北部与蒙古国接壤,2010年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目前正值植物的花期,为防止破坏森林资源环境、维护边境一线安全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东乌珠穆沁边境管理大队联合旗公安局禁毒大队、特警大队、宝格达山森林派出所,一同深入边境一线林区巡逻踏查。

烟草泡的水能有效防蚊虫叮咬

对于原始森林中的蚊虫来说花露水基本没有任何防范作用,民警便用烟草浸泡过的苦水涂抹皮肤进行防范。巡逻途中,宝格达山森林派出所民警苏日沁说:“不怕熊出没,只怕蚊虫咬。一趟巡逻走下来林区里的蚊子总能隔着厚厚的警服给我们几个人留下点难忘的回忆。这还不算什么,最怕的还是俗称草爬子的小虫子,学名蜱,被它叮咬后人会患上森林脑膜炎,高烧不退,致死致残率非常高。之前总有老民警讲,有人在林中被蜱虫叮咬,轻则瘫痪在床,重则失去生命,听后我们都是内心恐惧,格外小心。”

近年来,民警加大在宝格达山林区巡逻踏查工作力度。“宝格达山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正是因为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这片净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对此我们三个警种密切沟通交流,加强合作,建立联合巡逻踏查工作机制已经有3年了”。东乌珠穆沁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郭子林说道。

驱车进入森林腹地

“巡逻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迷路,民警不时的还要根据GPS轨迹修正巡逻路线。今年年初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组建 ‘鹰巡’无人机警航中队,此举对我们今后在林区开展系列工作给予了极大帮助,现在我们的民警再也不用担心会像多年前那样因为迷路走不出林区,无人机可以在空中给我们导航,指引我们安全地走出去,同时它还可以抵达警力无法触及的区域,巡逻区域基本实现了无死角覆盖。”东乌珠穆沁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莫日根不禁感慨。

此次联合巡逻踏查工作共为期两天,动用警力10余人、车辆3辆次、累计巡逻200余公里,进一步净化了边境一线林区治安环境,更是在保护神圣的宝格达山。(格日勒朝克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