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湾”工程点亮“黑”圪劳湾

2020年07月24日11:47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黑圪劳湾村位于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南与库布其沙漠相接,北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相邻,拥有丰富的黄河湿地草原、沙漠等资源,原生条件“得天独厚”。

  2018年,市政务服务局与黑圪劳湾村结成帮扶对子,派驻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与村“两委”紧密配合,立足实际谋划实体产业路径,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实施“亮湾”工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理清思路谋发展,确定重点定基调,让黑圪劳湾“亮”起来。2018年前,黑圪劳湾村集体经济仅靠2008年引入的库布其沙漠神泉旅游区土地租赁费30万元维持,村民人均每年只能分到240元。面对这样的情况,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雷文廷带领驻村工作队转变思想,沉下心来,把“家”搬到了村委会。在几十次的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座谈了解村情民愿后,决定以村委会为主体,成立准格尔旗“亮湾”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施“亮湾”工程,势必要把“黑”圪劳湾“点亮”。

  三顾茅庐请能人,敞开大门迎专家,让黑圪劳湾“靓”起来。“亮湾”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后,驻村工作队一刻也没有闲着。雷文廷组织制定了黑圪劳湾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项目计划总投资968万元,分三期建设完成。除此之外,雷文廷先后3次赴周边发展较好的旅游区请能人“入伙”出谋划策,邀请专家到黑圪劳湾村实地考察指导。2019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当地包村领导和村“两委”成员外出学习野营烧烤、果蔬采摘、乡土风情、农业观光等方面先进经验,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争取早日把黑圪劳湾变得靓丽起来。

  结合实际抓落实,精准定位创品牌,把黑圪劳湾带出“角落”。“圪劳”一词是内蒙古中西部方言,意为“角落”,“黑圪劳湾”可理解为“处在黑暗角落的地方”。驻村以来,把黑圪劳湾乡村旅游建设成为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精品项目,成为了驻村工作队尤其是第一书记雷文廷的追求目标。项目建设期间,闲置的30亩鱼塘整合完成,开发出休闲垂钓区;利用村内原生草皮滩,修建起400米原木栈道,同步规划露营烧烤区;建设5栋温室大棚,配套果蔬采摘区……同时,加强和拓展水产养殖开发利用,以乡村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带动全村村民扩大特色养殖业,形成“以农促游、以游带农”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格局,着手打造“天蓝水碧、绿草如茵”的“乐活乡村——黑圪劳湾”旅游品牌。

  深谋远虑画蓝图,绘就乡村新篇章,为黑圪劳湾播下“火种”。村集体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但雷文廷心里不免担忧。项目建成后怎样运营管理?如何打出名声引来更多游客?怎样保证旅游区发展长盛不衰?面对这些问题,今年6月,准格尔旗“亮湾”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和鄂尔多斯市九城宫旅游区达成意向合作协议,九城宫旅游区以年租金15万元的价格承租黑圪劳湾乡村旅游项目,且负责后续投资,根据经营情况还可合理上涨租金。同时,乡村旅游项目优先雇用本村村民,并帮助村民拓展民宿、乡村美食等增收项目。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还带动村民农副产品销售,为黑圪劳湾村的未来绘就了蓝图、播下了希望的“火种”。

  入伏后的黑圪劳湾村,因为母亲河的环抱,空气并没有那么燥热。“现在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好的季节,我们一定要加紧建设,用最短的时间把这儿建好,今年必须把黑圪劳湾的名声打出去!”雷文廷脸上写满了自信。(周晋霄)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