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鄂伦春常用语发音词典》出版发行

2020年07月23日20:5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齐浩男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23日电(齐浩男)7月23日上午,我国首部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据介绍,《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的出版发行,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加大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文字保护力度,全面系统地整理、收录、保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信息资源,建设国家语言资源服务系统,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7年底,编纂内蒙古自治区较少民族“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语言保护与传承项目正式启动,彰显了各级政府抢救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及民族语言的决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的正式出版发行,另外《鄂温克语常用语发音词典》《达斡尔语常用语发音词典》也进入编审过程。

《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齐浩男 摄

《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以辞书形式排版,辅以电子发音,不仅方便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教学和使用,也将为保护传承繁荣民族历史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编纂单位与自治区领导还向图书馆、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赠送了《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