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匠作巴尔虎制毡技艺

2020年07月22日10: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手绣蒙古包用品。

道力金老人(左)与伙伴协作进行毡绣。

精致的毡制蒙古族“芭比娃娃”。

制作小工艺品。

走进新巴尔虎左旗文化馆,身着民族服装的几位老人有说有笑地忙着手里的针线活儿。

墙上挂着和柜台里摆着上百种蒙古包用品、民族服饰、马鞍具、毡具等手工艺品,五彩斑斓,引人注目。

巴尔虎传统制毡和搓毛绳技艺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千百年来,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巴尔虎人利用可反复生产的五畜毛皮制作各种生活必需品,满足穿着、居住、迁徙和日用等多方面的需求,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制毡、搓毛绳技艺。

今年71岁的道力金老人是巴尔虎制毡、搓毛绳技艺呼伦贝尔市级传承人,为传承、保护民族手工技艺,于2014年创办了巴尔虎传统制毡手工艺协会。几年间,先后发展了23名会员,培养出200多名学员,制作的制毡、毡绣手工艺产品多达500多种。

道力金老人告诉记者,协会成立以来,已创收70多万元,产品销售额的10%作为协会发展基金,会员也都获得了收益,不仅为居家的牧民妇女开辟了一条创收路子,也为她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记者 包塔娜 李玉琢 陈春艳 陈文慧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