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提升人民群众的“绿色幸福感”

2020年07月21日10:07  来源:魅力科右前旗
 

近年来,科右前旗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第一责任,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切实将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一项根本性、长期性任务抓紧抓实,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守住“绿色底线”、激发“绿色活力”、擦亮“绿色名片”,推进全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退耕还林 植绿又添“金”

这几天,俄体镇白音村村民申万宝在自家的果园里仔细查看果树长势,清除徒长枝,做田间防虫管理,这些工作是他最熟悉也是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对于申万宝来说,眼前的一切既是心灵寄托,也是未来希望。25年来,申万宝与父亲申玉生两代人利用坡耕地年复一年的栽植果树,摸索种植经验,丰富种植品种,在长时间的精心管理下,荒山变成了青山,现在150亩的果树地,年产10万斤果,一年收入10多万元。

申万宝清除徒长枝。(摄像:刘威)

据申万宝介绍,早些年家里烧火煮饭用的都是玉米秸秆,种植果树后,冬天修剪下来的果树枝条直接烧火做饭,节省了大部分冬季取暖开销。

“从收益上来讲,我觉得种树比种地强得多,而且还能保护生态,一举两得。”申万宝对记者说。看到种树的经济和环境效应如此之好,周边村镇的许多村民前来取经,向申万宝学习种植经验、技巧。申万宝表示,下一步,他打算再扩大栽树面积,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让白音村的天更蓝,地更绿,环境更美。

防雹网。(摄像:刘威)

俄体镇素有林果之乡美誉。2020年,俄体镇按照旗委“全党抓扶贫、重点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的工作要求和“基地+合作社+庭院经济”的苗木产业发展模式,实施以集苗木良种繁育、市场保障供应、线上线下交易、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苗木产业发展定位,建设兴安苗木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一体化建设,打造10万亩林果生态长廊的建设目标。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松树盖顶、果树缠腰、粮食入川”的规划理念,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景观效果。此外,俄体镇还充分借助科右前旗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按每亩地投入4500元资金,安装800余亩防雹网,通过政策支持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减少雹灾对果树的损害,从根本上实现惠农增收。

据俄体镇副镇长崔福岩介绍,下一步,俄体镇将加大对林果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并争取林业惠农政策,给百姓更好的保障,把利益最大化留给群众。

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摄像:郭井安)

“山坡盖了被子、农民赚上了票子”。几年来,科右前旗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瞄准“生态+产业”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生态工程,推进“林药、林果、林旅”等多种经济发展模式。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9.6亿元,完成天然林保护489万亩、建设三北防护林12.3万亩、退耕还林还草2.5万亩、封山禁牧5.3万亩,发展林果经济林1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33%,高于全区3.23个百分点。

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符合全旗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20年,科右前旗落实造林任务15万亩以上。按照自主造林和公司化造林并重和“适地适树”的原则,生态林以樟子松为主,经济林以沙果、龙丰、锦绣海棠、鸡心果、山杏为主,预计从2020年到2022年,3年内,完成造林绿化50万亩以上。

退耕还草 播绿又富民

在距离科右前旗政府所在地100公里外的满族屯满族乡,烈日炎炎下,牧民散丹一如往日在羊圈里劳作。对于土生土长的散丹来说,这片草原是生活的来源,也是精神上的家园,他深知保护草原的重要意义。今年,散丹积极响应退耕还草的号召,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保护生态的同时,也实现了增收。

“退耕还草政策对我来说是个好事,按我家的实际情况来计算,一年种地160亩,如果今年全部种草,一亩地要花费60元到70元,但今年国家给我们无偿种草,还给了种草补助,这样算下来,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整整一倍。”散丹对记者说。

实施退耕还草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西部大开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得人心、顺民意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今年,科右前旗启动实施的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项目,涉及乌兰毛都、满族屯、桃合木、德伯斯、绿水等5个苏木乡镇、8万亩地、664户农牧户、1287名农牧民,形成了科右前旗大地增绿、农业增效、牧民增收的良好发展态势。据统计,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建设,加快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和禁牧制度以来,全旗累计推动建设优质饲草基地60万亩,落实草原奖补政策1342万亩,完成病虫害防治面积130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由58.83%提高到64.83%,植被平均高度提高1—3倍,草产量每亩提高20%以上。

如诗如画的草原美景。(摄像:刘畅)

据悉,2020年到2022年,科右前旗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草原生态修复50万亩以上,努力实现草原生态功能特性,不断提升全旗空气优质天气占比数,让天蓝、水净、空气清新逐渐成为科右前旗的新常态。

据科右前旗林业草原局草原工作站副站长额尔德木图介绍,科右前旗自2018年实施退耕还草工程以来,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农牧民增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退耕还草不仅改善了当地草原生态,而且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培育了草原生态产业,开辟了农牧民增收的新渠道。同时,为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亮丽风景线提供了重要生态安全保障。

生态立城 护绿又宜居

为了让身边的绿色更有“温度”,让“森呼吸”更长久,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共科右前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旗委首次提出“生态立城”的工作思路。这是科右前旗委站在生态保护和城乡建设的新高度、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旗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这一发展思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将生态保护全面融入城市发展中,加快河湖连通工程建设,启动“五河七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实施柳川河生态治理等项目,高标准启动哈萨尔主题公园建设,加快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省道北带状公园等盟旗共建项目,做足城市“水系文章”“园林文章”“管护文章”,推进“生态立城”建设步伐,提升人民群众居住在山水园林城市中的幸福感。

绿意盎然的城市。(摄像:刘畅)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几年来,从城市到农村,从农村到牧区,科右前旗上下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工作规划,有力有序组织推进实施林草生态、水生态建设,全旗大地掀起了一股“绿旋风”,吹进千家万户,走进人民群众的心田。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是科右前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科右前旗委、政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科右前旗委、政府已经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带领40万科右前旗人民主动作为,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科右前旗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婧 刘威 郭井安 乌达巴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