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小巷:苍蝇打卡地变身新娘打卡地!

2020年07月20日09: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一对新人正在凤凰小巷拍摄婚纱照。

  7月18日下午,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幽静的凤凰小巷,一对新人正在拍婚纱照。饱含厚重文化的太阳神岩画墙、充满历史感的老照片、户户门前飘扬的国旗,都和新人的幸福定格在一起。

  新人李康说,他们从网上看到这个网红打卡地,便从40多公里外的阿拉善盟乌素图镇赶来拍摄。整洁的水泥路、趣味主题墙绘、特色餐吧、不时飞过的燕子,让平日里穿梭于高楼之间的人们,仿佛穿越回了儿时。

  凤凰小巷曾是一处尘土飞扬、垃圾成堆的平房区。当地政府响应居民呼声,将其精心改造,挖掘文化内涵,如今,这里由苍蝇打卡地变身为燕子打卡地、新娘打卡地!

  静静的小巷里,居民张福科正在门前哄孙子孙女玩。屋檐下,四只小燕子正叽叽喳喳叫着,燕妈妈呢喃着喂了一口又迅速飞离。28年前,张福科带着家人从乌兰察布盟来到乌海谋生计。因无力购房,便在当时还是一片沙滩的这里自建了住房,从此一家人安顿下来。像他一样,1992年前后,很多外来务工居民陆续聚居到这里。

  随着城市发展,周边楼房越来越多,这里的生活环境却越来越差。老居民安海说:“我家对面就是旱厕,整日臭气熏天,连窗户也不敢开。人们都住不下去了,就盼着快点儿改造。”

  来了,就是乌海人。乌海市决心把这个外来人集中的平房区作为试点,改造成乌海最美的小区。2018年下半年,海勃湾区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居民每户自筹1万元,进行街区改造,家家户户实现通水、通暖、通气。

  小巷改造完成后,居民欢欣鼓舞,特地给区委、区政府送去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情系百姓,人民公仆”。安海门前的旱厕也变成了洁净的水厕,她又搬回旧屋,装修后开起了便利店。

  在街道和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包括84户租户在内的214户居民共同推举老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小巷管理委员会,开展网格化管理,制定《凤凰小巷文明公约》《凤凰小巷居民公约三字经》。巷子里的大小事,都由居民在议事厅共同商议。530多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凤凰人家”更是成为居民健身娱乐、居家养老的开心地。渐渐地,小巷越来越干净整洁,别具一格的文化氛围吸引着大批游客来打卡。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中,张福科爷孙逗弄小狗的影子长长地映在小巷的手绘墙上,孩子们开心的笑声在宁静的巷子里那么清脆悦耳。(记者 郝斌 于海东 邓玉霞 韩晓宇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