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山六水看兴安】 蓄势扬帆破浪行

2020年07月20日16:05  来源:兴安日报
 

 

 
 

  重大项目加紧推进,厂区机器轰鸣,现代化生产线快速运转……
  7月,“六山六水看兴安”采访组记者走进科右前旗工业园区,只见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标准化的厂房拔地而起,在工业经济发展的各大“战场”,处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各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高速运转,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紧张赶制订单……律动的工业发展节奏令人振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右前旗各级各部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追回疫情耽搁的时间和进度。前旗坚持项目引领、坚守质量优先,采取“五加快一优化”措施,推动前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大力培育“生猪、肉羊、粮油、制糖,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大数据”八大产业,推进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效,全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

 

 

前旗工业园区


  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筑牢底盘”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前旗坚持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增添动力,园区发展呈现了量质双提的良好态势。他们始终把精力向项目集中、要素向项目集聚,围绕“新建项目抓开工率、在建项目抓竣工率、竣工项目抓达产率、储备项目抓转化率”,确保重点项目取得更大突破。
  只用三天时间就拍板落地前旗的内蒙古鼎诚珠宝文化产业园项目,是前旗工业项目快马加鞭推进的缩影,真正体现了“前旗速度”。该产业园负责人翁展强说,“马上办”“最多跑一次”以及不见面的网上审批,在企业开辟新战场时起了决定性作用。“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安置本地就业人员多达180余人,有30多名贫困人口在此就业。

 

 

伊利厂区建设


  工业重点项目高效推进。2019年,前旗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18.4亿元。森农科技腐殖酸肥竣工投产,哈瓦无人机、蒙为食品、龙麦农业等6个项目主体完工,京蒙糖业、德康饲料等11个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伊利集团高端乳品加工、察尔森稻米产业园、云锁智能研发、中广核生物质天然气等项目成功落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风机叶片有序排列在厂区


  企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爱放牧完成自治区首台秸秆炭化水解设备升级,艾郎风电完成生产线提标改造,宏达压铸重汽变速箱和水星连接盘技改荣获“第二届中国铸造行业压铸件生产企业成长之星”称号,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加速发展的第一动力。荷丰农业、蒙佳粮油等骨干企业运行平稳。蒙羊牧业、草原天鸿等7家屠宰加工企业产值增长55%。大唐新能源、兴晟太阳能等5家能源电力企业产能充分释放。新天风能、协鑫光伏等7家企业纳入规上管理,总数达24家,同比增长20%。
  一个个优质项目落地投产,一批批重点产业蓄势待发,汇聚成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营商环境:激活工业“引擎动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大多工业项目建设处于停滞状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稳企业保就业被置于优先位置。疫情缓解后,前旗坚持以园区和企业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帮助园区现有投产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循环,众多经济实体也在恢复活力,直接带动了就业“回暖”。目前,前旗工业园区内78家企业复产率达到了100%,4800名工人紧张有序抢工期、赶进度,加班加点朝着年度生产任务目标迈进。
  走进艾郎风机叶片制造项目车间,车间内整齐铺排着72米和76米的风机叶片模具各2套,这些模具是用于生产3.5兆瓦级以上的风机叶片,百余名工人正忙着为风机叶片进行铺层。目前,企业4条生产线已全部启动,在岗职工450多人,坚持“人停机器不停”。

 

 

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风机叶片生产线作业

 

工人在艾风机叶片制造项目车间加紧生产风机叶片


  “今年原计划产值5亿元280套风叶订单计划改为160套,虽然订单任务减半,但一条模具就需要100多名工人,每30小时才可以保证有一套风机叶片产出,4条生产线现已全部启动,政府很快就帮助我们解决了500多名工人的用工需求。”兴安盟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任黄佳兴高兴地介绍,相较于五年前,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都有了大大的改观。如今,政府主动上门服务,招聘都在线上进行,不仅效率高,还方便快捷。作为第一批复工的企业,3月中旬就开始全线启动。
 

 

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加工叶片


  前旗通过调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形式,以线上网络招聘、打工直通车服务终端站点招录等方式,组织网络招聘活动6期,发布用工信息企业62家,发布用工信息80余次,发布岗位2600余个。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的劳动者,开通专车专列专机等,为兴安盟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北峰岭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内蒙古蒙润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内蒙古蒙佳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右前旗蒙良经贸有限公司、科右前旗金昌粮食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解决用工缺口1128人,实现了企业工人“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北峰岭面粉厂工人正在监控机器

 

金口味果汁加工生产线


  作为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中小微企业能否渡过难关,是事关就业局势稳定的重中之重。前旗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第一时间为29家中小企业投放贷款6180.9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科右前旗供电分公司就是符合“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之一,收到了政府下拨的返还补贴款89792.68元,占到全年缴费资金总额的60%,惠及职工191人。同样,落实“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还有内蒙古富源牧业(兴安盟)有限责任公司、科右前旗兴城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润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共收到稳岗返还资金22.79万元,惠及职工690人。
  “前旗这种把营商软环境作为硬任务抓的方式,让我们感到发展前景光明无限。”哈瓦国际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丛保卫说。也正是这种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让该公司决定将年产3000架工业级无人机项目落户前旗,实现双赢。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哈瓦国际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的东翰无人机厂落户前旗,年可生产3000架工业级无人机,实现年销售收入6.72亿元,利税0.5亿元,安置就业260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创新驱动:引领工业“转型升级”

  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引领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工业园区坚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推动工业企业成长提速、规模提升、效益提高,引领中小企业阔步前行。

 

金杭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马头琴展厅一角

 

金杭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马头琴数控机器


  记者走进前旗工业园区的内蒙古金杭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浓郁的民族气息。总经理白玉昆自豪地介绍,公司前身是乌兰浩特市蒙元文化用品服务中心,当时手工制作一把马头琴最快需要4天至5天时间。经过10年的沉淀,公司2018年5月17日落户前旗工业园区。“传统手工艺结合机械化生产以来,不仅保证了‘量’,还保证了‘质’。”如今,公司可年生产成品马头琴3000余把,四胡1000余把,马头琴半成品构件1万余件,旅游纪念品2万余件,为全区50多家厂家供货,覆盖全区80%的订单。近两年,日本、东南亚和欧美等地也有了订单。
 

 

金杭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技术工人在手工处理雕刻部分

 

金杭盖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的马头琴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在全域旅游的大好形势下,金杭盖民族手工艺依托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良好环境,紧跟行业政策调整的步伐,推进产品革新,研发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工艺品,并申请相关产品的商标和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局的批准,是全世界唯一一项马头琴专利。实现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和转变,力求把民族文化工艺品植入到旅游业,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形成蒙元文化产业发展品牌高地,进一步扩大企业知名度并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工人在阿尔一一九八酒业有限公司灌装生产线上工作


  同样致力于扩大企业知名度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还有本土酒企——于2004年4月22日成立的内蒙古阿尔一一九八酒业有限公司。走进厂区,一股酒香味便弥漫在空气中,其生产用水为终年涌动的阿尔山矿泉水,采用山西汾酒厂的酿造技艺,加上地缸发酵的古老制法,使得酒香孕育得更为浓厚。传统酿造工艺与前沿科技融合的技术实力,是阿尔一一九八酒业品质提升的强大保证。该酒厂占地310亩,其中在建160亩,含酿酒车间3个,制曲车间12个,成品曲库1个,成品灌装生产线2条,拥有酿造生产班组6个,年生产能力2000吨清香型白酒。
  而“打包”引进、产业链“磁场”效应显著的京蒙糖业(内蒙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与前旗14个苏木乡镇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深度贫困嘎查村建立玉米芯、玉米秸秆收储站,专门用来收储玉米芯及玉米秸秆。产业链的形成,可带动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地增收50元至80元,并可安置20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通过与嘎查村的深度合作,为嘎查村集体带来持续稳定的经济收入。
  以往前旗经济发展滞后,就滞后在工业上;经济总量小,也小在工业上。为了突破“短板”,前旗委、政府全力发展县域经济。围绕“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优化结构、延伸链条,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支持埃玛矿业、宏达压铸等骨干企业持续释放产能,逐步做大做强;鼓励金口味、科尔沁王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打造热销品牌扶持蒙奥药业、鼎诚珠宝等加快产品研发,抢占销售市场;力促森农科技、艾郎风电等早日达产达效,加速升规步伐。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一企一策”化解企业要素保障、生产销售等难题;积极兑现上级融资促进、市场开拓等优惠政策,向上争取绿色制造、“专精特新”等工业奖补资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园区建设:释放工业“发展活力”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前旗工业园区紧扣“城市新区、工业新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合理布局、集约用地、集聚产业、集群发展”的原则,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开展“基础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土地管理、服务保障”五大攻坚战,不断壮大园区经济总量和规模。园区可享受国家大小兴安岭经济转型接替产业集聚区、新一轮东北振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自治区持续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向北开放等政策和契机。

 

 

坐落于科右前旗工业园区的北峰岭面粉加工有限公司


  前旗工业园区自2007年5月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健全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垃圾综合处理项目进程,加快厂房建设,打造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绿色产业发展平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入15.96亿元,基本实现“七通一平”。目前,园区已经形成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国家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接替产业集聚区、鄂尔多斯工业园区、非资源型工业园区“四区合一”的发展优势。工业园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工业用气保障等项目进展顺利。加大闲置资源盘活力度,收储闲置土地298亩,盘活“僵尸项目”2个。现入驻企业102家,总投资89.5亿元,其中,工业企业63家,全年销售总额达22亿元,实体经济“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现代农牧业园区“种业、生猪、种羊繁育、新能源循环利用”四大示范产业发展迅速,投资热度持续升温,生产总值达1.5亿元,形成了特色引领、园区带动、产业集群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前旗通过抓基础设施夯实工业园区发展之本,抓招商引资激发工业发展活力,抓项目建设扩大工业园区发展规模,抓协调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园区振兴计划”,以打造“200亿园区”为目标,努力争创一类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打造要素集聚“强磁场”。按照“园中园、园中区”的发展思路,围绕“一核三园七片区”空间布局,启动绿色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多元化绿色食品输出基地。严把项目准入关,积极引进节能环保、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促使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一批重大项目建成运行,以前旗工业园区为承载推动前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发展没有奇迹,只有足迹。从人迹罕至的荒山坡地到车水马龙的工业园区,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百亿投资落地,从单一产品到产业链布局,前旗坚守“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践行“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担当,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姿态蓄力“再出发”!


采  写:兴安日报融媒体记者格格 腾淼鑫
图  片:时秀霞 张宇航 韩文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