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全力做好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工作

2020年07月20日11:41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全面做好汛前、汛中、汛后各项工作,按照市政府印发的《2020年呼和浩特市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要求,该公司立即制定了《2020年呼和浩特市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工程方案》,同时做好人员、材料、机械等准备工作,据悉,通过排水防涝应急工程建设,将消除部分严重积水点城市内涝隐患,进一步提高呼和浩特市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连日来,呼和浩特市多次迎来了大范围降雨,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17座公铁立交桥、25座雨水泵站、28处路面易积水点和6条主干道防汛任务。“全体防汛单位、人员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之弦,坚持有备无患,做足充分准备,充分落实各项防汛举措。领导干部带头做好汛期值班24小时值守工作,有汛情及时处置,确保防汛安全。”近日,在兴安路立交桥防汛值守点,该公司党委书记赵君磊对每一位坚守岗位的防汛队员这样反复强调着。每当雨情前夕,该公司各防汛单位做好防大汛、抗大汛的备战工作,排水管网维护分公司对雨水连接管、雨水口进行清掏疏通;应急供水分公司对应急抽排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制水分公司加大对各厂、站、水源井巡视力度,对水厂内易出现被淹区域做好安全防护;机关防汛机动队负责的雨水收水口提前进行摸排疏通;大型抽排水设备提前到达易积水路面值守;智慧水务系统“防汛排涝一张图”全面启动预警监控;确保全员以超前性、预见性的防汛姿态,做到靠前指挥、领导到位、人员到岗、物资充足。

7月19日,记者对该公司负责实施的相关排水防涝应急工程施工进度进行了了解,具体进度如下:一、大庆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将铺设DN500雨水管道50米,解决大庆路积水点收集排放问题,目前已对接市管线局等相关单位,于7月18日开始施工;二、黄金海岸小区附近积水点改造工程。将铺设DN800雨水管道80米、铺设DN1200雨水管道120米,解决黄金海岸小区附近积水点收集排放问题,目前前期已测量,制定方案设计图纸已出,正在等待相关手续,已和燃气公司对接放线,确定燃气位置并签订三方保护协议;三、兴安北路与北二环路口积水点改造工程。将实施DN1200顶管工程70米,解决兴安北路与北二环路口积水及兴安路井盖顶盖问题,目前设计图纸已出,等待市政管理局及管线局批复手续;四、西二环快速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将铺设DN500雨水管道400米,减少西二环公铁立交桥下的客水来水量,目前设计图纸已出,正在和二手车市场协商破拆路面;五、滨河北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将在锡林南路两侧各铺设DN600雨水管道200米,解决滨河北路沿线积水问题,已于7月14日开始施工,截至7月16日路南管道已铺设并用混凝土浇筑回填,7月18日铺设路北雨水管道,砌筑雨水收水口,7月17日开槽铺设路北雨水管道;六、乌海大街积水点改造工程。将新建DN800雨水管道400米,解决乌海大街炼油厂生活区附近路段积水问题,目前已和燃气公司对接放线,确定燃气位置并签订三方保护协议,施工已进场增设围挡;七、呼伦北路公铁立交桥雨水泵站出水管道改造工程。将原有出水管道改造成两条d500的压力管道,接到车站东街d1200的雨水系统进入扎达盖河,长度大约350米,解决呼伦路公铁立交桥出水管道损坏,泵站水泵出水不畅,导致呼伦路公铁立交桥经常被淹的问题,目前设计图纸已出,等待市政管理局及管线局批复手续。

另外三处因新建道路,随路建设的雨水泵站至今没有建成及管线迁改等原因,导致雨水无法排放。科尔沁快速路与G6高速交会处,目前该公司已协助市市政管理局增设临时泵站。下一步市市政管理局将新建雨水泵站。呼准连接线白庙子检查站,目前市市政管理局正在协调供电、设备厂家,完善泵站。北二环与巴彦路交会处,巴彦路高架桥施工迁出雨水管线,至今未恢复,目前处于停工状态,此处无雨水收水设施,该公司正督促迁改单位尽快复工。(记者 武子暄)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