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以“钉”促“盯”强化驻村工作管理

2020年07月17日10:06  来源:扎鲁特党建
 

通辽市扎鲁特旗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优势,创新驻村干部管理方式,建立全旗驻村干部“钉钉”工作群,运用“钉钉”手机管理平台,让电子数据多“跑腿”,驻村干部少“跑路”,实现高效透明的驻村工作管理新模式,促进全体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松劲、精神不懈怠,进一步担当作为。

数据联网,实现“盯”效率。通过“钉钉”工作群传达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部署文件,简化文件传递流程,避免驻村干部因收取文件“两头跑”,保障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领会新部署,明确新任务。同时,驻村干部可以通过“钉钉”实时反馈工作进展、群众反响、工作困难等情况,切实提高驻村办公室掌握工作情况、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工作效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团队保障。目前,累计发布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文件36件。

搭建平台,解决“盯”学习。利用“钉钉”软件向驻村工作队实时推送各类扶贫知识学习材料,采取在线问答、视频提问等方式,督促全旗驻村干部充分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引导全体驻村干部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坚定政治信念,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全面提升驻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推送脱贫攻坚相关知识32期。

健全机制,强化“盯”管理。按照派驻村坐标区域,定位驻村干部位置,将“钉钉”考勤打卡数据与APP大数据签到平台相结合,建立每天一次的手机定位签到机制,实行双向监督,开展签到数据实时统计,保证驻村干部到村到岗,全面加强驻村干部日常管理。采取随机“线上”视频方式,对驻村干部开展工作情况实施动态管理,针对“不在岗、不驻村”以及每月打卡签到不足20天的驻村干部,按照《扎鲁特旗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分场)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进行考评,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个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甄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