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自然保护区工矿企业退出比例达到100%

2020年07月17日10:30  
 

锡林郭勒盟对6个自然保护区内67家工矿企业全部进行关停,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退出比例达到100%。今后,锡林郭勒草原将不再新上矿山开发项目。

在锡林浩特市境内的中联水泥厂原厂址,20天前恢复植被种植的小草已经长出2公分高,在几次细雨的洗礼下格外嫩绿。

锡林浩特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新军介绍说:“拆除完毕,我们进行复土撒播草籽,恢复咱们的草原生态。”

投资6亿元建设的中联水泥厂每年能为当地创造1亿元的税收,但企业违反了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锡林郭勒盟还是将它关停,这也是锡林郭勒盟辖区自然保护区内67家工矿企业中最后一个被关停的企业。

截止今年6月25号,锡林郭勒盟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全部退出,草原上将不再新上矿山开发项目。

锡林郭勒盟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居全国第二,是国家级煤电基地。

为解决草原生态破坏问题,2018年开始,锡林郭勒盟就对盟内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启动三年有序退出工作。

2020年是工作的收官之年,今年,锡林郭勒盟对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浑善达克沙地柏自治区级保护区等6个自然保护区内67家工矿企业的73个采矿权和77个探矿权进行了依法退出及注销。

锡林郭勒盟自然资源局国土修复科科长刘培介绍说:“对小散矿山企业矿产期满后不再延续,逐步退出市场。严格执行绿则存不绿则退的要求,使绿色矿山建设成为矿山企业的新常态。”(额尔德尼、王瑶)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