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与北京首创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年07月17日19:04  
 

7月17日,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与北京首创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民族非遗文化推广、奥莱购物区打造、文化产业园开发运营、文化产业基金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共同推动京蒙两地在蒙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和市场化产业化运营,马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韩昀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建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亚东,上市办公室主任张瑞平,北京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等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上,秦建平首先介绍了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引入市场化理念,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经营实体书店、教育服务、物流运输等业务的情况,以及围绕刺绣文化、马文化拓展文旅相关产业的最新进展。

李松平介绍了首创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4+1”产业布局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首创集团秉承家国情怀拓展文创产业的坚定决心。

韩昀祥表示,内蒙古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和独具魅力的文化资源,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明显的后发优势,本次战略合作,是京蒙帮扶的具体体现,希望双方加强对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在资源配置、服务扶持、环境优化方面进一步倾斜,促进双方的合作项目做强做大。

赵磊表示,北京正在积极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拥有大量核心文化产业,双方均是本地区的重点国有文化企业,在多方面都具有优势,因此本次战略合作对发展京蒙文化产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建议在北京9月举办的中国服贸会、北京文博会板块中,列入“北京文化高质量发展成就”签约项目。

北京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在资本运作、产业协同、文创产业方面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是自治区的重点文化企业,在发行渠道、文化产业、空间资源等方面都具有自身的优势。在当前共抗疫情,协力复商复市的背景下,此次战略合作对整合两地资源、实现产业互通、激发经济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跨行业、跨区域创新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集团新兴产业,增强企业发展和创新驱动力,提升品牌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张瑞平 周林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