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激活引擎聚合“五力” 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2020年07月16日17:29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坚持把激活嘎查村内生动力作为发展致富的新引擎,按照“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扶贫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有序推进农村牧区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聚合“五力”厚植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破解发展瓶颈、拓宽增收路径,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先行谋篇布局,激活发展活力。围绕全镇“一带三区”产业发展格局,立足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的区位优势,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底蕴,扶持生态观光旅游接待产业,强化优质果蔬供给,特别是发展经济作物方面,在引进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纵深发展冷链物流和产品深加工产业,加快麻黄套淀粉深加工项目建设,完善城川农贸交易市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农畜产品物流配送等服务,不断延伸农牧业产业链条,促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助推农牧业产业全面升级。

选优配强班子,融汇发展内力。坚持把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探索符合实际的农村牧区集体所有制经济的有效组织形式、经营方式和发展路径,29个嘎查村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21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在嘎查村党组织领导下依法行使所有权,履行集体资产管理运营职能,嘎查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计划”行动成果持续巩固,实现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融合共进。

强化农企合作,集聚发展合力。大力招商引资,扶持龙头企业项目落户,通过联合经营或租赁承包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鼓励村级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推广“支部+合作社+农牧户”“支部+合作社+电商”“支部+企业+基地”等模式,围绕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活帮扶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麻黄套村采取“支部+基地+企业+合作社+农牧户”模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30多万元,实现“支部引领壮产业,基地推动促增收”。

创优特色品牌,强化发展推力。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争创品牌优势,充分发挥靠城、靠路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物流、餐饮和交易市场等为主的“路带经济”,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坚持以抓品牌、抓特色为重点,争创大批红色农家接待点、牧家游、渔家乐等不断增加名牌带动力,争创新优势。打造电商服务站,将农特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等进行线上销售,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争取资金支持,增强发展动力。继续深化党建“书记项目”,抓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选取立地条件相对较好、有发展潜力的嘎查村,给予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倾斜,注重统筹使用产业扶贫资金、扶贫互助资金,让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最大化。通过组织牵动、企业拉动、产业驱动、服务推动等工作举措,城川镇29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落实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17个,共联结600户贫困户和农牧户,带动1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贺东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