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县人民检察院三措并行构建扶贫攻坚领域司法救助工作新格局

2020年07月16日11:53  
 

近年来,宁城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牢固树立办案、息访和为民并重的工作思路,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对刑事案件被害人精准救助。特别是按照国家有关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将国家司法救助作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举措,有效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切实防止因案致贫,做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开启了“司法救助+精准扶贫”工作新格局。

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宁城县检察院把司法救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检察长亲自抓,分管检察长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把案件质量关,切实做到公平公正救急救困。增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效规范办理脱贫攻坚领域司法救助案件,更好地为涉案被害贫困户进行精准司法救助。

沟通协调,积极主动救助。宁城县检察院积极转变司法救助理念主动作为,从主要依法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由坐等送案上门向问案寻案转变,注重加强与本院各业务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定期或不定期联络主要业务部门,主动了解本院受理案件被害人情况,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将救助工作考虑在内,重点考虑被害人重伤、死亡案件。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依法及时救助,实现救助关口前置。

加强宣传,传递司法温情。注重多维宣传,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检察机关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司法救助的知晓度,对确需救助的当事人都能及时提出救助申请,延伸救助时效,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宁城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办案中做到心系群众、为民服务,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获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搭建了检察机关和百姓之间的“暖心桥”,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韩桂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