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保护母亲河 致富一方人

王慧

2020年07月16日08:4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游客在“云中田园综合体”观光。王慧 摄

“这里的有机农产品特别好吃,没有任何农药,摘下来孩子就可以直接吃,不仅让孩子了解了农产品的生长知识,还让孩子大饱口福,整个环境湿润舒服,很适合假期短途游。”从呼和浩特市驱车来到云中田园综合体采摘果实的张雯雯说。

云中田园综合体观光园中,使用新兴技术培育的蔬菜长势良好。王慧 摄

“‘云中田园综合体’是农村乡村游的升级版,这里可以提供住宿,同时提供有机的农产品采摘,这里还有青少年训练扩展基地以及亲子活动区,目前已经做成了产业化。”云中田园综合体工作人员说。

记者跟随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来到了托克托县云中田园综合体,现代化的农产品栽培,绿植与水系环绕成景,置身其间,花香草香袭人。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距离呼和浩特市区全程约98.4公里,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县内有被考古学家命名为海生不浪文化的新石器人类遗址。如今的托克托县依托当地文化脉络,打造了神泉生态旅游景区、郝家窑民俗村、印象黄河玻璃观景平台、黄河麦野谷生态休闲旅游景区、黄河梦幻水世界、胡服骑射主题公园、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一批景区景点。

俯瞰黄河“一溜湾”。马斌 摄

“沿着观光路线到黄河几字弯处,在托克托县段是37.5公里,同时在河口村也是黄河上游、中游的分界点,也是历史上互市贸易的水上码头,现在当地人将几字弯的黄河风景亲切的称为‘一溜湾’。依靠着母亲河,当地发展农家乐67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2019年旅游接待人数达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托克托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康兆鹏告诉记者。

古色古香的农家乐外景。任帅 摄

走进农家乐的院子里,古朴的建筑风格,特色的农家美食,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不禁想坐下来品茶听故事。从呼和浩特市驾车来到托克托县游玩的李静说:“托克托县距离呼和浩特很近,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玩的累了还能品尝到当地的炖鱼、粉汤,感觉很惬意。”

黄河内蒙古托克托县段。马斌 任帅 摄

近年来,托克托县大力推动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大力发展当地旅游的同时,推进生态保护,划定了3.3公里沿黄生态保护区,推行了河长制、湖长制,严格执行24小时入黄水质监管,在加强天然林保护的同时,实施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目前已完成5.9万亩,将绿水青山变为当地农户致富的金山银山。

站在生态廊道上远眺,满眼翠绿。王慧 摄

走上沿黄生态廊道观景台记者看到,托克托县沿黄生态良好,青草翠树与黄河依偎在一起,再也看不到过去黄沙迷雾的景象。“站在观景台远眺,蜿蜒的黄河缓缓流动,两岸的丛林郁郁葱葱,微风拂过,空气中都带着阵阵水草清香。”作为托克托县本地人的马斌看到眼前的美景感叹不已。”

托克托县林草局副局长张海伟说,在托克托县沿黄生态廊道,从西到东37.5公里的黄河北岸的生态保护,计划实施7.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6万亩,退化林修复1.8万亩,景观提升工程1万亩,绿博园工程3000多亩,其中我们今年试种了林下经济,并将这些经济林交付到农民手中,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希望这些经济林带动当地农户致富。

据了解,托克托县在保护母亲河的同时,还大力推广节水技术,投入5.1亿元,实施了麻地壕灌区节水改造项目,衬砌各类渠道180公里,建设各类建筑物610座,灌区水利用系数由过去的30%,提高到现在的57%。同时,大力推进工业节水、农业节水和再生水循环利用,积极倡导全社会节水行动,努力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