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胜利乡:血麦开镰第二季 麦浪涌金丰收喜人

2020年07月14日10:36  
 

科左中旗胜利乡血麦麦浪翻滚。刘小光 摄

七月走进通辽市科左中旗胜利乡,金色的麦浪随风摆动,收割机在麦田里穿梭驰骋。眼下正是麦子收割的季节,胜利乡的血麦迎来了丰收,农户们纷纷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一边组织大型收割机加紧抢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一边开展“血麦熟了,等你来开镰”主题活动,全民庆祝这一喜悦盛事。

活动现场,农户们在盛夏的骄阳下自成队伍踏入金色的麦田中,挥起镰刀割下了今年血麦收割的第一镰。“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十分激动,以往种麦子从播种到丰收十分辛苦,有时候还赔钱。现如今种麦用的是大型农机具,亩产提上去了,我也成为了新型农民,一年下来省了不少事,还赚了不少钱呢!”谢家窑村村民王殿龙一边挥舞镰刀,一边告诉记者。据了解,近年来科左中旗重视科技力量在农业领域的使用,通过机种、机收等方式,实现了种植业的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和规模化,既提高了产量,又解放了农民。

胜利乡的血麦远不仅如此,原生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钱京生向我们介绍:“我们合作社今年在胜利乡集中流转了3800亩土地,种的都是血麦,这次丰收之后就送去工厂加工成面粉,每斤市场价将近17元。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年能达到每亩500斤的收成,一亩能赚2000多元!”

之所以血麦加工的免费能叫得响,得益于该乡的自主创新品牌--小村谷乡系列。在活动现场,小村谷乡系列产品的直播成为了网民围观的热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研究员何一哲教授与主播一同化身超级推销员,通过直播试吃、功效讲解、弹幕互动等方式,展现胜利乡血麦从田间到舌尖的过程。“彩色小麦和本小麦最大的区别在于颜色。本小麦的皮是白白的、黄黄的,而血麦作为彩色小麦家族的一员,它主要以富含青素、花色苷闻名。花青素、花色苷对人体大有裨益,所以血麦可以说是一种营养物质,学名叫第八营养素。”作为血麦的研发人,何一哲教授对血麦的优点如数家珍,直播的观众纷纷下单购买,仅一上午时间便带货500单,价值23000元。

近年来,科左中旗胜利乡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落实“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以高效节水项目区为依托,聚焦产业、品牌和加工,打造了3800亩集高效节水血麦种植基地,打造了绿色健康食品的创新品牌,将彩色小麦推向全国。(唐丽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