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腐坊“磨”出好日子

2020年07月14日15:19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一心为民的扶贫工作队!没有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热心帮助,我们家的日子真的过不下去了。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大红城村贫困户冯何秀,一边磨着黄豆,一边感激地对前来采访的笔者说。

57岁的冯何秀每天凌晨4点起床,她把浸泡好的黄豆放进磨机里把豆子磨成浆,再过滤出豆腐渣,经过煮豆浆、点豆腐、压豆腐等工序,一直忙到早晨9点,才把豆腐做好。从选料到生产再到出锅和销售,全由冯何秀一人完成。

“别看冯大姐平时里不爱言语,人家可是靠做豆腐发了财。”前来买豆腐的呼市市民对笔者说道。“大红城小全豆腐”因良好的口碑赢得顾客的青睐。

“和林格尔县大红城小全豆腐坊”在当地小有名气,冯何秀一家日子过得虽不算富裕,但也温馨和睦。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舂,冯何秀的丈夫王小全不幸患上了心脏病,除去报销,住院花费20多万元的医药费。同年9月,突发脑溢血去世,撇下了她和刚结婚的儿子、女儿。2015年2月,大儿子因一场意外车祸失去生命。丈夫的离世,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和经济来源,大儿子的意外,如同晴空霹雳,给冯何秀带来了无法承受的精神打击。一直沉浸在丧夫、丧子的痛苦之中。“小全豆腐坊”也一度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家里失去了丈夫一个“靠山”,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冯何秀一个人的身上,让她感觉天都要塌了,她整天想的是:一个既没有技能,也没文化的农村妇女,如何才能独自生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她整日以泪洗面,只能半夜偷偷的一个人抹眼泪。

正当冯何秀对生活失去信心、陷入困境的时候,2015年村两委针对她家的实际情况,将冯何秀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冯何秀消除心灵的阴影,走出家庭困境,扶贫工作队按照扶贫工作将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主动上门鼓励冯何秀重启加工“王小全豆腐”,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水平。

冯何秀说:“党和政府这么关心她,帮助她,说啥她也要打起精神好好干,干不出个样子来,也对不起这么多真心帮助她的人。”冯何秀心中萌生了再次创业的念头。2016年,村委会为她协调到扶贫资金2000元作为豆腐坊的启动资金。她说干就干,不等不靠,重新做起了老本行“豆腐加工”。

豆腐坊重新开张后,冯何秀制作的豆腐,制作过程全部是王小全生前留下的传统工艺。因当地水质符合加工豆腐条件,再加上精选的黄豆质优品佳,使得王小全豆腐口感好,在大红城乡乃至和林格尔县都有良好的口碑。不仅满足本村村民的需求,和林县城、呼市的顾客还专程前来购买。

人生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但是冯何秀深知,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双手创造。“我现在做豆腐每天能挣70多元,在加上春节期间做豆腐还能挣加工费,一年的净收入能达到5万元,产业扶贫还帮我购买了5只羊,再加上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各项政策,……挣的钱我还清了外债,小小豆腐坊只是我脱贫奔小康的第一步,接下来,我还准备养羊、养猪、养鸡。让全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冯何秀幸福且坚定地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冯何秀靠着勤劳踏实,扛起了这个家庭,走出了一条通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王效平 胡文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