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二)

2020年07月13日10:11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7日至6月10日,市委派出16个巡察组开展了第八轮巡察工作,对市发改委等1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煤炭矿产资源领域专项巡察,对市交通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36个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县两级人防系统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对市委办公室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各旗县区的9个乡镇、20个村(居)开展了提级交叉巡察。市委第八轮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问题1254个,问题线索82件,立行立改168个。

根据呼和浩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0年7月8日至10日,呼和浩特市委各巡察组陆续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各相关纪检监察室、市委组织部及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会议。

反馈会上,各巡察组组长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听取第八轮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常规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宣传部

市委宣传部营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的要求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重视还不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过场;党管媒体未完全落实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弄虚作假;发展党员资料填写不规范;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干部选拔任用不慎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不严谨;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党建工作内容认识不清,党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档案资料缺失严重;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市委统战部

市委统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到位,指导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力;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决策部署不及时,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严格;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不彻底,财务支出程序不规范,档案资料不齐备,国有资产登记管理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干部监管考核有待加强,干部调整文书资料不完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科级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廉政风险机制不完善、纪律意识有待提升。

市委政研室(改革办)

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开展高质量的理论研究不足,履行改革综合协调职能需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坚决有力,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制度不严格,发挥党刊阵地意识形态引领指导作用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制发文件不严谨;差旅费、接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财务支出科目不准确、支出明细不具体,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履行政府采购手续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到位;干部调整文书资料不完备、程序不严谨,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不严格,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意识不强;机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差旅费、接待费、会议费支出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登记管理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发展党员缓慢、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干部混编混岗问题突出,干部档案审核管理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不完善,机关纪委监督执纪职能弱化。

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

10个被巡察党组不同程度存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8、2019年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下发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性文件学习传达不全面等问题,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够、概念模糊,党组第一责任人主动谋划不足,争先创优意识不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未牢固树立,办事“找熟人、托关系”现象仍然存在。

市中级人民法院挖思想根源、肃流毒影响、转工作作风有差距,案件办结率低,执行案件办理周期长;

市行政审批局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任务不彻底,“审管联动”协调不畅,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率低;

市市场监管局政企沟通不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不到位,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工作仍有差距;

市住建局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不到位,路网建设有差距,对房地产乱象监管不到位;

市公共资源局开评标平台建设滞后,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工作不到位,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不健全;

市交通局路网规划有差距,公路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公路养护工作开展不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到位;

市教育局推动解决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有差距,对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监管不力,查处教育乱象案件宽松软;

市卫健委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不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开展有差距;

市区域局招商引资服务意识不强,营商环境沟通渠道不畅,对本地区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不够;

市大数据局对全市大数据产业体系建设布局谋划不足,引导大数据应用水平有差距。

三、人防系统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

市、旗县人防办不同程度存在人防项目审批环节不完整,审批数据填写不严谨,底数不清等问题;存在易地建设费收取审批不严,收费标准不统一,减免随意,应收未收等问题;存在人防经费大额资金长期沉淀,超范围使用人防经费现象;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会计核算不全面,财务报销审核不严格等问题;上一轮巡察整改中存在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的情况。

市四区人防办不同程度存在人防工程管理不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费报销要件不全,账务处理不规范、不及时,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市人防办存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不严格;防空地下室不批不建、少批少建、批而不建,人防工程出租方面租金收入收缴不及时等问题;

土左旗人防办存在人防工程应建少建的问题;

武川县人防办对落实中央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工作不重视,对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未进行整改;

新城区人防办存在违规挪用公款的情况;

赛罕区人防办上一轮巡察整改中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未建立长效机制。

四、提级交叉巡察发现的问题

托县古城镇党委

古城镇党委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乡村振兴推进缓慢,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不佳;议事决策不规范;主题教育质量不够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宗教两级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待加强;文物保护意识欠缺;整治“四风”不够深入;对“三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固定资产管理处置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对支部换届和发展党员程序把关不严;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弱、组织力欠缺;党费收缴不规范,档案管理混乱;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管人不够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

清水河县韭菜庄乡党委

韭菜庄乡党委政治建设抓得不牢,执行议事制度不严格;意识形态引领作用发挥不够;阵地建设管理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监督执纪不严格;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

武川县哈乐镇党委

哈乐镇政治建设抓得不牢,执行议事制度不严格;贯彻中央脱贫工作部署要求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建设管理有差距;党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力。干部长期借调问题突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存在无公函接待、违规报销差旅费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