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直属机关工委推动“定点帮扶”落到实处

2020年07月13日11:4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会议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3日电(陈立庚)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定点帮扶单位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整改工作经验交流会。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包国权出席并讲话,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建刚,自治区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方瑛出席会议。定点帮扶兴安盟、乌兰察布市贫困嘎查(村)的157个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狄瑞珍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定点帮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上,方瑛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公安厅、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电力集团、呼和浩特铁路局等5个单位的同志作了交流发言。韩建刚同志从全区的角度,对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讲了有关意见。

包国权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针对中央对内蒙古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中涉及定点帮扶的问题,必须要统一思想认识抓整改;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必须要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

包国权强调,要突出重点内容,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一要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制度。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做好驻村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二要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驻村干部在抓好本单位本系统项目资金协调和落地实施的同时,还要积极协助当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三要巩固提升帮扶工作成果。要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完成帮扶资产“三方协议”签订和资产移交工作,确保帮扶资产长期发挥作用。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研究谋划好集中攻坚期以后的工作和措施,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抓好投入保障、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公共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长效受益机制,努力增强贫困嘎查(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四要持续推动精准扶贫措施落地。要着力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巩固和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成果。要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要持续推进消费扶贫;要持续推进就业扶贫;要持续推动健康扶贫;要持续推动“志智双扶”;要持续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要持续加强嘎查(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培养贫困嘎查(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各类人才到嘎查(村)创新创业,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包国权要求,要落实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帮扶工作到了收官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各帮扶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抓好统筹协调,助力当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要认真落实帮扶工作政治责任。二是要坚决整治帮扶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三是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四是要牢记职责使命,推动帮扶工作。

包国权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时间非常紧迫,责任极为重大,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大力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促攻坚、保收官,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