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的“华丽转身”

2020年07月11日08: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成吉思汗公园晨练后的关柬东、张虹夫妇。

藏蓝色体恤,深蓝色运动裤,板寸发型衬托下,67岁的关柬东看上去就像50岁出头的人。他不仅看上去精神、干练,一脸洋溢的笑容也印证着他的幸福感。晨起,与爱人张虹到小区旁边的成吉思汗公园,他玩儿麒麟鞭,爱人跳广场舞;下午他参加葫芦丝班学习,爱人到合唱团练歌。从脏乱差的“棚户区”迁居至功能齐全的“现代小区”,关柬东和张虹又多了一份惬意和优越感。“我们居住的小区叫山城福雅苑,意思是日子过得幸福又高雅,哈哈哈……”关柬东笑得很开心。

关柬东家的好日子,转折出现在2014年。山城路棚户区曾是乌兰浩特市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棚户区,也是当地棚户区的代名词。关柬东一家老少三代7口人就住在这里的3间土包砖房,一住就是40年。冬季最冷时节,屋内温度也就零上4、5度,这个数字让张虹刻骨铭心。

居住在这片棚户区的4200多户居民,常年忍受行路难、取暖难、吃水难、排水难、如厕难的种种煎熬。

“过去的房屋很密集,一户挨着一户,除了通电以外啥都不通,就是发生火灾,消防车也进不来。”关柬东回忆说,家中的厕所是在院子里搭起的棚子,排污全靠自然过滤,饮水也只有土井,根本谈不上饮用安全。

2014年,乌兰浩特市启动山城路棚改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87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一直住在棚户区,饱受住房困扰的关柬东一家终于等到了告别老房子,开启安居新生活的这一天。

“新房子要有新气象,除了回忆和照片,我们什么都没有带来。”关柬东的新居位于高层的3楼,布置得干净整洁,温暖的阳光透过小巧精致的阳台照进来,格外温馨。

实施棚改,不是简单的旧房搬新房,在关柬东生活的社区内,卫生室、幼儿园、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物业服务质优价廉,住户们充分享受到城市建设发展成果。

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福祉,一头系着城市建设发展。居民们还没从喜悦中缓过劲儿,好事又接踵而至。乌兰浩特市开始实施成吉思汗公园改造提升暨罕山生态修复示范区工程,利用腾退出的75万平方米土地,栽植树木150万株,建设了日月广场区、健身广场区、林荫休闲区、景观果林区、景观草坪区等分区,一个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让棚户区实现了“华丽转身”。

“我们把棚户区改造和生态建设深度结合,打造山水园林、文化旅游、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乌兰浩特市房屋征收局项目审查股股长于树文说。

乌兰浩特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指挥部的展厅里,老照片还记录着山城路曾经的模样。密密麻麻的破旧平房、狭窄泥泞的巷道、烟熏火燎的煤炉、需要排队等待的旱厕,一并成为了历史。

关柬东和老邻居们一起登上成吉思汗公园的观景平台放眼眺望,曾经的老房子所在地已变成高端大气现代化小区。回转环顾,草坪、花坛、林木、山坡景观铺展开来,满目绿色。“我们赶上了国家发展强盛的好时代,党的富民、扶贫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从前不敢想象的美好生活。”关柬东由衷地说。

今年8月,又一批拆迁户即将开始回迁,到年末,山城路棚户区最后的700户棚改户也将顺利实现“幸福归巢”。越来越多的棚改居民告别“忧居”享“优居”,每一家变化着的日子,都构成了一个宜居宜业新“红城”的风景。(记者 包塔娜 胡日查 高敏娜 陈春艳 陈文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