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党建与精准扶贫结合点

2020年07月10日09: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村里养殖10头牛以上的占比多少?外出打工的多少?贫困户内生动力如何有效激发?目前老百姓对村干部满意度怎么样?”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后四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陈七斤一一解答。这是自治区派驻科左中旗工作总队党支部和后四井子嘎查党支部在贫困户包玉龙家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剪影。

  后四井子嘎查是通辽市22个深度贫困嘎查村之一。2018年5月,自治区派驻科左中旗工作总队一进驻就与嘎查党支部结成了帮扶对子,还与嘎查“两委”班子、镇领导建起“后四井子加油”微信群,有问题随时在群里沟通。

  陈七斤介绍说:“一直以来,总队鼓励我们,帮助我们理思路、解难题。2018年,总队给嘎查协调落实了50.8万元扶持资金,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村部建设和组建农机具合作社,现在全嘎查危土房已经全部改造完工,村部和合作社都已投入使用。”

  如今,后四井子嘎查大变样,老百姓的精神头上来了,陈七斤的干劲更足了。他说,今年工作总队就要结束在科左中旗的扶贫工作,很舍不得,但请他们放心,他会和嘎查“两委”班子成员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精神一直坚持下去,让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走进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提到党支部书记刘金锁,村民们连连称赞。刘金锁有肉牛养殖的经验,2018年,他成立了科左中旗东五井子肥尾寒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组织+贫困户”发展模式,将全嘎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入社,每年为其分红3500多元,让贫困群众搭上了产业扶贫的“快车道”。

  “党支部+合作组织+贫困户”发展模式是不是可复制可推广?总队带着疑问到东五井子嘎查开展住村调研。他们一边指导嘎查村党支部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和合作社运营模式,一边挖掘总结经验,撰写了《立足长远,多措联动,打造脱贫增收链——对东五井子嘎查的调查报告》。

  “一个地方要快速发展,提升人的素质最重要”。自入驻科左中旗的那天起,总队就深刻认识到这一点。2018年6月,总队协调自治区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主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通过视讯化系统,举办“脱贫攻坚大讲堂”,对各苏木乡镇主要领导及分管扶贫领域工作领导、驻村工作队成员、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系统化培训,至今累计培训一线扶贫干部1.8万多人次。“听了专家的精彩讲座,工作方向更清晰了”,驻村干部认真听完“脱贫攻坚大讲堂”后,普遍认为讲座很解渴,很及时。

  与此同时,总队协调自治区工信厅中小企业局,创建科左中旗精准扶贫政策线上学习平台,为科左中旗驻村队员、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基层扶贫干部及时掌握政策、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提供了更便捷的信息化载体。

  自治区派驻科左中旗脱贫攻坚总队在督导地方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把推深做实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放在首位,协助地方组织部门选优配强基层党员致富带头人,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目前,科左中旗累计减贫13941户、41491人,贫困发生率由9.75%降至0.17%,退出了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记者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